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硬碟播電影 日本還有5%戲院用膠捲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3 22:11

現在去電影院看電影,幾乎都是數位放映,說穿了就是一顆專用硬碟,接上server,就開始放電影,既能確保畫質清晰,又省去處理傳統膠捲的麻煩。但市場急速數位化,卻威脅小眾戲院的生存,在日本小眾戲院,有人會說是藝術戲院,仍有一定市場,因為沒有本錢更新數位設備,這些戲院大多仍在用傳統放映機,偏偏多數片商已經不傾向提供膠捲,小戲院為了求生,開始橫向結盟,會員卡互通,甚至以團購方式購買數位系統,就盼留住觀眾。

影迷:「今天看第5遍了,媽媽看更多次,今天我是看第8遍了,冰的世界,一口氣開展,就像是夢一樣,真的很厲害。」

歌好聽,特效逼真,像《冰雪奇緣》這種標榜影音效果的動畫片,總讓影迷們心甘情願,一而再再而三掏錢進戲院,但不管是大成本,還是小製作,數位放映電影卻是出乎意料的簡單。戲院放映師:「片子大概是用這樣的硬碟送過來的。」NHK主播和久田:「跟膠捲相比真的很小。」

只要把硬碟接上專用server,就可以開始放電影了。戲院放映師:「裡面有好幾部電影,只要選取,按播放就好了。」NHK主播和久田:「只要這樣就好了嗎?」

省去處理膠捲的麻煩,又能確保畫質清晰,日本95%以上的電影院都引進了數位放映設備,擋不住的數位風潮,卻壓迫了小眾戲院生存。佐賀小型戲院經理重松惠梨子:「已經沒有膠捲了嗎?說的也是,謝謝你,失禮了。」

記者:「重松小姐,如何?」佐賀小型戲院經理重松惠梨子:「果然不行。」

現在越來越多片商不傾向提供傳統的電影膠捲,但放映設備數位化,300萬台幣起跳,怎是小本經營的小眾戲院負擔得起,在大者恆大的市場法則下,過去14年,日本的大型戲院是以倍數成長,小型戲院則萎縮剩1/3。小型戲院影迷:「你好,這裡會進一些普通看不到的片,一年大概會看40部。」

儘管不如大戲院的票房氣勢,這些專進小眾電影的戲院,有一定觀眾群,更留住了賽璐璐(膠捲)的魅力。電影放映師:「這是一部片的膠卷還滿重的,大概12到13公斤。」

放映膠捲,是門講求細心的技術。電影放映師:「如果膠捲刮傷的話,以後觀眾就得看畫質損傷的電影了。」

要隨時調整焦距,還得注意膠片斷掉的危險,放映傳統膠捲,已變成耗費人力成本的精緻手工業,如果堅持不數位化,遲早要被市場淘汰。

涉谷這間小型戲院,就聯合全國其它小型影院,以集體合購方式,用8折價引進數位放映設備,更在經營策略上做橫向連結。小型戲院會員井戶陽介:「這是橫濱的小型戲院會員證。」涉谷小型戲院櫃台人員:「你這個適用於相互折扣制度,所以收您1400日圓。」

橫濱的會員卡在涉谷也能打折,20多家小型戲院業者串聯合作,就是希望留住死忠的顧客。涉谷小型戲院經理北條誠人:「如果能增加在日本各地看電影的機會,就能增加觀影人次。」

小型戲院會員井戶陽介:「每個小戲院的樣貌都不一樣,裡面的氣氛也不一樣,每次去看電影,享受當中的氣氛,會很期待去小戲院看電影。」

在院線看不到的片,只有這裡才有,小眾戲院努力掙扎,不被數位浪潮淹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戲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484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