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數學砍學分? 只是必修變必選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王偉帆 侯力元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3 21:29

數學必修到底要不要減少,不只家長、數學老師跳出來喊話。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也忍不住在股東會後痛批,如果真的把學分砍掉,台灣科技人才恐怕會有斷層。不過國教院解釋,其實他們只是把必修學分,拿給學生「必選」,時數反而變多,目的是不要讓李安跟李遠哲,這樣的學生,都上一樣的課。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技術只有越來越複雜,怎麼把最基本科學的數學減少,如果真的這樣做下去,其實10年後、20年後,我覺得真的台灣科技,大概連人才都找不到了。」

難得開金口談教育,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矛頭對準12年國教,就是擔心科技人才越來越難找。負責規劃課綱的國教院連忙澄清,董事長恐怕是誤會了。國教院課程中心主任范信賢:「現在總綱草案設計裡面的時候,(數學)是12個必修加4個必選,加起來孩子至少、應修習的學分數裡面,還是一樣是16 跟現行課綱,必修16裡面相比,並沒有減少。」

怎麼說數學課沒變少,其實現行制度,一般高中生數學必修16個學分,新版國教課綱,改成必修12學分,剩下的改成「必選」,目的是讓對理工農醫科系有興趣的高中生,能夠自由選擇。原本選修只有8學分,未來上看12,總時數沒減少,反而增加。

范信賢:「李安要的數學,跟李遠哲要的數學,它應該是不一樣的,那整個課綱裡面,它應該要像為李安這樣的孩子,設計適合他學習的數學,也應該為像李遠哲這樣的孩子,設計一個足夠他銜接到大學裡面,所需要的數學,也需要為一般孩子設計需要的數學,孩子到高中這邊,差異這麼大 ,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選修跟彈性出來,孩子才能做適性的學習。」

適性教育協會副理事長周韞維:「到底是我應該把強的更強,或者把弱的補強,可是弱的你能不能夠補強,像數學我看了很多孩子,花了很多時間 ,他未必達到那個效果,所以我覺得數學的時數,應該還是有彈性。」

強調數學課很重要,教育這條路走了40年,北一女中前校長周韞維,認為必修時數不應該更動,關鍵點是,尊重學生自由選擇意願。周韞維:「未來就是希望走向小套餐或者是比較像自助餐,讓學生那個時數,按照他的興趣去選,這樣當然會增加行政很多困擾,比方說要跑班,要更多師資來配合,所以我覺得行政必須去克服那些困難。」

彈性選擇,面向應該再放大,周韞維建議未來校方,把選修從「每堂課」為單位,改成「每個同學」都能有自己課表,按照學生狀況規劃課程。因為從103年補救教學評量測驗結果來看,數學的不合格比例,年級越高越嚴重,教育部本意,想讓學生「適性揚才」,卻讓科學之母的數學課成為話題。如何讓外界相信,學生自由選擇才是正確方向,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數學#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404

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