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吸引人才 港澳生留台規定鬆綁


發佈時間:2014/06/12 22:21

台灣因為人才外流,衍生國家競爭力下滑問題,政府為了吸引人才,移民署公布修改港澳學生居留辦法,一舉刪除過去畢業後,需要先離台2年才能再申請的規定,現在改成連續在台居留5年,但工作月入必須將近4萬台幣,這明顯高過一般畢業生所得的門檻,會不會太高?能不能吸引港澳學生留下來?一起來看。

又到鳳凰花開的時刻,大學校門口有許多畢業生開心拍照,但有一群跨海來台的外籍生,不急著回家找工作,其中不少人來自香港、澳門。台大香港學生韓俊賢:「(如果10個香港同學)差不多一半(想留台),我覺得會有3、5個同學會有這樣的意願。」

他是台大港籍學生幹部,說很多港澳生想留在台灣,尤其最新誘因是移民署剛剛宣布,放寬港澳居民入台定居許可,以前港澳學生在畢業後,必須先回僑居地2年才能申請,現在廢除這項規定,改成一畢業連續在台居留滿5年,每年超過183天,工作月入超過台灣基本工資2倍,就能直接取得居留,落腳寶島。在台香港髮型師:「台灣的自由度跟空間來講的話,當然就是說沒有(香港)貧劣。」

這位在台北開店的髮型師,當年是靠港澳居民舊制依親來台,申請居留,現在刪除這條規定,香港掀起移民台灣熱潮,例如去年9月,申請案件一度暴增6倍,連電視節目也熱烈討論。香港普羅政治主持人:「移民台灣,現在人變好多。」香港普羅政治來賓:「這很簡單,第一因為近。」

其實從港澳生來台數字也能看出趨勢,2005年才3200人,去年已經倍增,攀升到8600人,香港大學難考,錄取率低雖然也是原因,但台灣畢業生起薪才2、3萬,香港是台幣4萬以上,怎麼還是會想留下來?台大香港學生韓俊賢:「台灣其實比較對香港工作環境來講,壓力相對沒那麼大,畢竟香港工時很長,休假也不多。」

移民署新規定,還要求港澳畢業生在台工作,必須月入超過基本工資2倍,大概台幣3萬8000多,香港同學老實說,這是移民台灣唯一的挑戰,但規定新舊相比明顯鬆綁,已經不能抱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40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