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焦慮!會考症候群現 精神科現求診潮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1 22:04

會考選填志願一團亂,許多家長陷入焦慮,教育部本想推行適性教育,現在家長、考生全都不適應,精神科出現會考症後群,因為對於選志願、要不要再考特考,考生陷入煎熬和猶豫,造成心情憂慮低落,嚴重者甚至失眠,但是家長團體就呼籲,家長要打破明星學校迷思,找出適合的學校,比考上傳統名校還要重要。

家長vs.1999:「也不知道會不會高分低就。」

市民熱線變成了填志願指南專線,國中會考新上路,史上頭一遭,家長滿滿疑問,寫滿紙張,接線員接到手軟,家長急壞了,甚至帶著考生上精神科諮詢。精神科醫生楊聰財:「媽媽陪著來,因為他考的成績算是中段,然後又怕所謂高分低就,要填什麼志願又拿捏不定。」

診所裡出現了會考症候群,其實就是對會考選填志願的不確定性產生壓力,出現注意力分散、憂鬱、焦慮心情,但是家長到底在擔心什麼?精神科醫生楊聰財:「前額葉想的部分,他是想A方案,也許是不考了,但是他的情緒好像靜不下來,好像應該要再考。」

怕孩子選錯校,更怕高分低就選不上明星學校,教育部想推12年國教,要給學生適性教育,現在學生家長適應不良。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孩子讀名校)有人說家長的虛榮心感,如果說我的孩子進了名校,那我就覺得與有榮焉,在外面跟人家比的時候,我的孩子是某名校。」

就算讀建中,能進台大的也只有1%,拿去年台大醫學系來看,錄取33人,建中有5人,北一女5人,都是資優學生,但競爭激烈,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擠進名校窄門,但是名校思維在家長心中似乎生了根。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北北基好了,木柵、大安高工,入學的小孩子成績來說,都非常優秀,這就是(名校迷思)翻轉呀。」

紓解會考症候群,在焦慮時多做腹式呼吸舒緩,或是運動踏青,轉移注意力紓壓,但是家長眼光別只盯著名校,讓孩子發揮所長,才是務實的教育之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會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407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