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參加美國主導軍演 大陸艦艇完成編隊


發佈時間:2014/06/10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05

環太平洋軍演將在6月底舉行,這是43年以來大陸首度受邀參加。由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已舉辦過23次,包括日、韓、祕魯、智利,甚至英、法、挪威、荷蘭,多達23國都參與演習,中國和汶萊首度參加,而俄羅斯則沒有在聯合軍演名單當中,因為從1971年開始,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聯合軍演,假想敵就是蘇聯,之後演習目的在防備亞太崛起的新興軍事力量,其實就是針對中國,雖然1998年美國曾邀請中國派員觀摩,但美國對中國戰略在2012年有所轉變,2012年美國國防部長訪中,首次表明邀請中國派艦參加,去年習近平訪美,與歐巴馬舉行莊園會談,歐巴馬確認中國參演計畫,這次大陸就派出4艘軍艦參加夏威夷的軍演。

大陸海軍:「171編隊準備完畢,請示啟航,啟航。」

大陸4艘海軍組成的艦艇編隊,兵分兩路出發,要參加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2014聯合軍演,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上軍演已經舉行23次,大陸終於在今年拿到門票,新兵報到。

有中華神盾之稱的海口導彈驅逐艦,具備中遠程防空作戰能力,大陸雖是環太平洋軍演菜鳥,但出動的編隊可是豪華陣容,導彈護衛艦岳陽艦,能發射防空、反潛導彈,是新一代主力作戰艦艇,除此之外,綜合補給艦千島湖艦,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2架直升機、1個潛水分隊、1個特戰分隊,大陸一共派了1100名官兵參加演習,規格僅次於主辦國美國。

大陸海軍學術研究員:「根據美國海軍最新統計,是有48艘水面潛艇、6艘潛艇、200多架飛機、25000多人。」

環太平洋軍演開始於1971年,本來假想敵是前蘇聯的太平洋艦隊,隨著國際情勢演變,演習內容不斷調整,2012年連俄羅斯都受邀參加,大陸僅在1998年派出2名觀察員參與,成為亞太地區國家最醒目的缺席者,被外界視為環太平洋軍演的新一代假想敵。

大陸國際問題專家軟宗澤:「環太演習是20多國共同參與的,如果中國缺席這樣一個軍演的話,我認為會發出一種錯誤的訊息,對中國來說,參與這樣的軍演也有助於拉近兩軍的關係。」

大陸媒體:「從去年到今年以來,中美在敏感議題上多次展開交鋒。」

中美關係正處在劍拔弩張尷尬時刻,落幕不久的香格里拉對話,中美才就東海南海主權問題激烈叫陣。美國國防部長黑格:「中國採取了破壞穩定的單方面行動,來宣示南海的主權。」

大陸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我認為黑格部長這個講話,是一個充滿霸權主義味道的講話,是一篇充滿威脅和恐嚇意味的講話。」

大陸新聞報導:「帕內瓦此次訪華重要成果是,美國邀請中國參加2014年度環太平洋聯合軍演。」

2年前的邀請,直到去年歐習莊園會談時才正式拍板,當時新型大國關係橋梁才剛剛搭起,現在已經開始崩壞。大陸海軍軍事專家李傑:「從2012年開始,中俄海上聯合軍演,規模越來越大、越來越紅火,美國看到這種情況在太平洋地區,如果再繼續這樣發展下去,對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再平衡,利益是不利的,再一個就是美國也想了解一下,像中國最新的武器裝備。」

美國和新加坡艦艇將在關島以東海域,先迎接「本屆新生」大陸和汶萊,再一起前往演習海域,除了對大陸艦艇亦步亦趨特別照看之外,大陸參與的7大科目也並非演習核心。李傑:「美國絕對不把核心的科目交給中國來共同參演的。」

演習將從6月26日開始到8月1日,分2部分在夏威夷和加州舉行,大陸只參加半場,跟美國盟友日本自衛隊,更將各練各的,毫無交集。李傑:「我們也是利大於弊的,我們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這些地區(夏威夷)的水文、氣象、地質等等情況,否則平常我們戰艦也去不了這個地方。」

大陸海軍缺乏實戰,要趁機觀摩,美國也有意探探大陸究竟有幾把刷子,東海南海局勢升溫之際,中美攜手演習,像在遞出橄欖枝,實則互探虛實,誰也不敢保證,大陸初登場,2年後會不會再度缺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408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