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考過後改制度? 教部:9月前拍板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傅建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9 21:11

國中會考成績出爐後,不少制度引發爭議,像部分學區從第一次免試,再歷經特招和第二次免試,就需要花上3個多月,入學制度需要化繁為簡。另外,基北區的超額比序,將作文列為關鍵項目,各界也都認為有檢討之處。但教育專家提醒,12年國教的目標,就是將分數模糊化,不希望家長在分數上斤斤計較,重視孩子的興趣發展,才是面對新一波教改的正確態度。

國中會考填寫志願終於告一段落,不過未來的家長和學生,該如何適應、並重新思考12年國教,挑戰才剛開始,教育學者秦夢群認為,雖然制度有缺失,但整體來說還算及格。政大教育學院特聘教授秦夢群:「但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應該有70分啦,為什麼呢?因為它比我們預期所發生的問題,似乎要少一些,當然不可否認,在某些特定的區域,現在還是有一些的糾紛。」

免試規則怎麼訂,15個學區各有各的考量,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有爭議的超額比序和志願序扣分,大多落在基北等競爭激烈的區域,不能因為特定學區,就將12年國教的宗旨全面抹煞。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不要把這些得利者,把他沒有出來講話,當成是他有在抗拒或反對,而且很多招生區其實沒有這樣的紛擾,例如宜蘭招生區,它全部的名額都用來免試,它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聽說什麼紛擾。」

12年國教新規上路,並非所有學生都受害,但專家都坦言,複雜的入學制度,以及作文的超額比序爭議,明年最好有所調整。

吳忠泰:「如果把基北區的所謂名校它的免試名額,只要放大到1倍或2倍,其實今年所謂的作文差1級分,就不能上它如意的學校,這個問題都能解決了。」

以基北區來說,台北市教育局也建議,從5月中第一次免試,到特招、再到第二次免試,時間長達3個月,全部的學生選完學校,得拖到8月中,時間過於冗長,明年最好將第一次免試,特招、第二次免試的制度,改成先特招後免試,盡量化繁為簡。

但專家也提醒家長,未來12年國教就是要讓分數模糊化,多元學習降低考試比重,如果只計較分數,卻忽略孩子的興趣及專長,恐怕並非教育初衷。吳忠泰:「沒有定生死這件事情,不管是會考定生死,或者是作文定生死,因為並不是沒有進哪家公司,或者沒有進哪家學校,就必然會(決定)生死嘛。」

秦夢群:「12年國教它的政策已經定了,也就是我們希望不要升學主義,不希望分分計較,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家長)您要了解孩子的性向,以及他的一個學習的過程。」

教育部表示,未來將邀集15個學區共同檢討,並將在9月前公布結果,12年國教怎麼改,但得凝聚社會共識,要改到人人滿意,恐怕並非容易的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會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433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