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戲劇、選秀」台灣造星 素人圓夢舞台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周宗霖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8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K-POP之後,再回過頭看看台灣,許多A咖巨星能成就如今地位,除了自己本身努力之外,星途上也很幸運的得到貴人相助,像是近年來投資拍片當起戲劇製作人的林心如,就是因為瓊瑤慧眼給機會,演出「還珠格格」,才有如今成就,也從其中可以看到爆紅戲劇的造星力量是如此強大,只是戲劇造星對照歌唱選秀節目,門檻還是比較高,因此選秀節目成為近年造星的主要管道,幾個月的比賽過程,參賽素人迅速累積粉絲跟知名度,像是6月份才結束當兵前最後一場小巨蛋巡迴個唱的林宥嘉,就是選秀造星的最好例子。

從紫薇格格到如今成熟知性的一線A咖,林心如不只演戲,也當起製作人。林心如:「演員是最單純的,你只要把你的戲演好就好了,你不用顧及太多,但製作人可能就是你方方面面全部都要顧到。」

新戲啟用新人,採訪中,對著鏡頭強力推薦這位第一次演戲的女孩,私下提點對戲祕訣。林心如VS.小梅:「多多照顧一下,新人小梅,這是我第一次演戲,我其實還滿緊張的,之前做什麼?之前都是拍平面比較多,那你的眼睛怎麼回事啊?瞳孔放大片。」

林心如不是真的不懂時下流行,而是因為眼神帶動情感的流露,帶著角膜放大片上戲,會影響到感情戲的效果,林心如細心叮嚀。林心如:「每一個人都是從新人開始,更何況是在台灣的環境,比較不是像內地,他們基本上,每個演員都是科班出身,但台灣包括我本身,我也是從模特兒出來的,所以是完全不懂演戲,也是需要一開始有一個人給你這樣子的一個機會。」

瓊瑤的「還珠格格」,給了林心如在兩岸發光發熱的機會,回憶起第一次拍戲,和金城武、林志穎合作演出電影「校園敢死隊」,簡單橋段就讓她多次NG。電影「校園敢死隊」片段(1995):「書包掉了對不起啊,請坐請坐,起立。」

林心如:「我記得我拍第一部電影的時候,我一個鏡頭就NG,只是一個起立立正敬禮,我好像就NG了三十幾次,但我覺得導演是很有耐性的給你機會,所以我覺得每一個人都需要這樣子的一個機會,只是看有沒有人肯給他。」

戲劇造星,近年來 最鮮明的例子,就屬趙又廷。「痞子英雄」電視劇第八集片段:「我們這次會調查三聯會,是因為我們在查一把槍,這把槍有可能是三聯會物流賣出的,我希望會長你可以幫忙。」

第一部作品就受到關注,這樣的機緣已屬難得,還受到金鐘評審肯定,拿下影帝殊榮,朝向電影發展,類型多元。從「艋舺」、「痞子英雄」、「愛」還有2013年的「致青春」,演技愈見成熟內斂。

趙又廷:「我覺得每演一部好電影,會多加一點養分,就可能這個養分是因為你心痛,或者怎麼樣換來的一個代價的一個收獲,但是為了未來,都是一個非常好的養分。」

好戲磨出演員收放自如的純熟演技,吸引觀眾目光,創造迷人 巨星風采,而選秀節目同樣為演藝圈,提供一個築夢踏實的追夢舞台。

這是林宥嘉當兵前最後一場,辦在台北小巨蛋的巡迴個唱,全場爆滿,兩岸三地的粉絲齊聚。記者:「你從哪邊來?」粉絲:「內地,我特別飛來這裡看他演唱會。」

記者:「最喜歡他哪一首歌?」粉絲:「最喜歡哪一首?可以說全部嗎?」

林宥嘉演唱會「愛Love 」:「就算不留下什麼也無所謂,就算留下了什麼也都珍貴,珍貴、珍貴。」

2007年,林宥嘉在選秀節目中,拿下第一屆冠軍,之後順利發行個人專輯,在歌唱上努力不懈。但媒體關注的焦點,始終落在兩段感情緋聞上,令林宥嘉難掩挫折心情。林宥嘉:「不管做什麼事,你都要自己為自己承擔,自己為自己去衝,或是自己去冒險。」

上百場的live演出,焠鍊林宥嘉的歌唱實力,過往青澀不在,成為兩岸三地專業歌手。而同樣在歌唱選秀節目中嶄露頭角的李千娜,卻是因為戲劇演出,開啟演藝之路。「熱海戀歌」主題曲:「愛到站了,夢該醒了,沿路的景色再美也是過客。」

李千娜:「以前的我是講話沒有感情,唱歌唱不出情緒,我覺得我已經很投入了,老師就是聽不出來,覺得我聽不出感情,我不會被你感動。」

比賽結束,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錄專輯卻發現唱不出歌曲的情緒,接下戲劇演出,意外得到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的肯定,聲名大噪,也因為戲劇的磨鍊,李千娜才慢慢懂得如何掌握情緒,唱出能夠感動人心的歌曲。」

MV「心花開」:「一枝草一點露,因為黑白舞也無卡抓。」

李千娜:「我後來沒有想到一直一直很幸運的,有很多拍戲的機會,慢慢讓我成長,我真的在拍戲這一塊成長非常多,尤其是我在醞釀,這三年專輯的當中,我拍了非常多部戲,雖然不是唱歌,但是你會在演戲這塊,你會得到很多很多的成長。」

陳建寧:「這5、6年來,我覺得在台灣來說,還是從選秀節目出來的選手居多,目前來看像是林宥嘉、蕭敬騰,甚至我旗下有個歌手,叫做蕭閎仁,他很有趣,他是真的是一個非常有天份的創作人,甚至他出第一張專輯時,還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我們出了三張和國際公司合作,都還不見得有能見度。」

藝人經營,往往需要多元嘗試,網路訊息、媒體資訊發達,流行汰換率高,一夕爆紅案例不少,快速走紅之後,如何維持高峰才更是考驗。

資深音樂人郭子:「每個時期都有不一樣成明星的方式,在我們那個年代,其實要成為一個明星,他真的要具備非常多的條件跟訓練,那個時候唱片公司都會在還沒發片之前,好比說都訓練個2、3年,讓他去上表演課、讓他去上發音課,因為以前也沒有那麼多的電腦可以修,你必須要非常有實力的,當然也有一些一下子一夕爆紅也有,可是時間都不是很長,或是他自己都沒有辦法承受那個紅,因為他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是心虛的,他可能馬上就一片歌手、兩片歌手就結束了。」

新人需要平台累積表演實力,選秀節目選出許多具有表演潛力的優秀新人,除了給予基本表演課程之外,也不斷的以節目露出方式培養演藝經驗。傳奇星娛樂總經理張世民:「台灣的娛樂圈,以目前現階段來講,滿可惜的,原因在於是我就覺得沒有機會,我覺得當然有很多所謂的談話性節目都做得很好,但是真的要培養所謂的藝人或是全能性的偶像,或是這個娛樂產業要開始越來越好,我都覺得他們是沒有機會的,原因是他們沒有任何的節目可以去上展現自己,這個是我認為碰到比較大的狀況跟問題。」

綜觀近年來的台灣造星,選秀節目仍是素人走紅最主要的管道,只是無論網路、戲劇還是選秀節目,都難有成功定律,並非外型好、有才華就能步上巨星之路,時機和運氣也是其中的重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素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384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