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星尺度」西南氣流 下周三起防暴雨

記者 賴妤翎 / 攝影 劉若媺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7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全台下周要防範大雨,最快11日有一波豐沛水氣的西南氣流將影響台灣,由於範圍相當大,氣象上稱作「行星尺度」,預估這波西南氣流加上梅雨鋒面,可能會形成「超級對流胞」,將帶來像3日發生在雲嘉地區時雨量破百的強降雨,全台尤其是中南部也要慎防超大豪雨,單日雨量超過350毫米,就像是颱風會帶來的雨勢。

天空灰暗,偶爾幾滴細雨,下周恐怕轉為明顯雨勢,氣象圖藍綠色,西南氣流蠢蠢欲動,範圍超大,號稱行星尺度。

民間氣象公司總監賈新興:「氣流範圍夠大,大到接近整個地球半徑左右的這個現象,我們就稱它為行星尺度的一個現象。」

但這波行星尺度西南氣流,甚至長達5、6千公里,水氣充沛會是一波接著一波,預估6月11到12日影響台灣,將帶來的強降雨,就會像3日雲嘉地區的瞬間暴雨,時雨量破百,排水不及,連醫院都淹水,就是因為對流胞的威力,但下周這波西南氣流水氣更強,有機會形成直徑200公里的超級對流胞,如炸彈般雨勢,恐怕會持續6到12個小時。

民間氣象公司總監賈新興:「有豐沛水氣的提供,如果再加上鋒面的結構存在的話,它的時雨量基本上都是50毫米起跳。」

2012年612災情,全台暴雨淹水,台北雨量創25年新高,就是因為梅雨結合西南氣流帶來的雨水造成嚴重災情,下週要小心的就是這種日雨量350毫米的超大豪雨等級,尤其是中南部地區,西南氣流從左邊掃過來,提供鋒面不間斷的水氣,都要慎防超大豪雨。

六日兩天,氣象局持續針對桃園以南發布豪雨特報,由於滯留持續鋒面,加上下周即將進攻西南氣流,將會台灣是今年入梅以來水氣最豐沛的時候,瞬間強降雨的雷雨胞就像游擊部隊,難以提前預測,全台都要做好抗災防淹水的心理準備。

#暴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01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