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首爾市長 朴槿惠執政黨奪不下、連任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5 21:27

南韓地方選舉,被視為是民眾對於世越號船難的公投,也是總統朴槿惠上任一年半的期中考,17個改選的地方行政區,執政黨拿下8個,在野黨拿下9個,並未如選前擔心,會出現執政黨大敗的狀況,首都首爾市由代表在野黨的現任市長朴元淳連任,但首都圈周邊的仁川與京畿道則是執政黨拿下,尤其是船難高中生的家鄉京畿道,執政黨是以不到1%的得票險勝,政論家分析,南韓民眾沒有一面倒投給在野勢力,給朴槿惠保留了改革空間。

開心宣布勝選,現任首爾市長朴元淳揹上背包、掛上球鞋,這是他的競選造型,以徒步踏遍首爾每個角落的訴求,宣示連任決心。首爾市長朴元淳:「這是所有市民的勝利,在恐怖船難之後,訴求根本性的改革。」

首爾市長敗選人鄭夢準:「我想謝謝首爾市民,我虛心接受市民的選擇。」

代表最大在野勢力,新政治民主聯合的朴元淳,以56.06%得票大勝執政黨推派的鄭夢準,但執政的新國家黨沒能奪回首都政權,這是南韓民眾給總統朴槿惠的嚴重警告。南韓民眾:「這次地方選舉投票,我受到世越號船難很大影響。」

南韓民眾:「許多政客都忽視了人民的聲音,我要他們理解到,他們失去了什麼,以及我們已經失去的。」

4月份的世越號船難,被認為主導了這回南韓地方選舉結果,投票率56.8%,創19年新高,17個改選行政區中,執政黨拿下8席,在野9席,顛倒了選前朝野9比8的版圖分布。延世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梁勝咸:「朴槿惠總統雖然維持了權力,卻失去了威信,這次選舉執政黨如果輸了,恐讓朴槿惠政權立刻變跛鴨。」

所以5月底朴槿惠對全民謝罪這一哭,就盼能讓選情起死回生,但擔心拖累黨內候選人,不敢現身助選,地方只能各自努力。京畿道知事當選人南景弼:「如果我當選知事(相當於省長),會增加專門負責安全的職務,要建立一個安全的京畿道。」

選情最激烈的京畿道,人口最多,更是世越號船難高中生的家鄉,執政黨候選人南景弼本來民調領先20個百分點,船難後,與對手金振杓差距立刻縮至5個百分點,開票結果更是以不到1個百分點險勝。家長:「這次的船難就像是自己的事情一樣,非常痛心,當母親的誰都一樣。」

儘管沉船事件發酵,但南韓的政治版圖並未出現太劇烈變化,執政黨守住南部傳統票倉釜山與濟州島,卻在首都圈附近行政區與在野黨呈現拉鋸,有些甚至到凌晨才分出勝負。慶熙大學教授:「儘管新國家黨輸掉了首爾,卻出乎意料地拿下首都圈的另外2個地方,也就是京畿道與仁川,有種2017總統大選前的較勁意味。」

分析認為,南韓選民雖然懲罰了執政黨,卻未一面倒投給在野勢力,給朴槿惠保留了改革空間,任期還有3年半,朴槿惠該如何恢復民心、穩住政局,將持續考驗新國家黨的執政江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370

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