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合宜宅暴利? 學者:建商賺多繳稅少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4 21:23

建商賺錢,賺得可是上百億的暴利嗎?專家指出,因為稅制不合理,導致建商賺很多,繳稅卻很少,和傳統產業賺來的錢幾乎一半都要繳稅,建商卻只要繳大約10%,而政府之前推動的合宜住宅,因為沒有法律依據,所以建商也可以從中獲取利益,立委段宜康就算出,以桃園龜山合宜住宅來看,建商暴利就上看200億。

主持人(2013.3.18):「第一鏟!」

位在桃園龜山的A7合宜住宅,去年動土典禮時,建商這樣說。

皇翔董事長廖年吉(2013.3.18):「讓大家歡喜來買起家厝,應該是個良性循環,最好的解決方案,所以我認為合宜住宅是一個開始。」

不過,立委段宜康在臉書指出,A7合宜住宅建商大賺暴利,根據段宜康算法,每坪15萬,銷售戶4238戶,賣完就有261億,151戶店面,每坪50萬,有48.5億,4484個停車位,每個100萬,有44.8億,建商保留225戶出租戶,5年後就能賣,價值25億,總銷售收入達380億,扣掉標地支出76.9億,起造成本約百億,建商獲利就有200億。

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用200億來估確實是有點高估,事實上建商的利潤確實很驚人,符合一般市場評估邏輯來看,甚至是(賺)100億都有可能,哪有一個國家的住宅政策可以為開發商牟取如此龐大的暴利。」

房產專家Sway:「大建商蓋房子他一千戶一千戶的蓋,比如說好了,一顆馬桶一般人去買要10萬,建商只要3萬,所以成本壓低非常低之下,就可以製造大量獲利,然後嘴巴在講說原物料上漲、鋼筋水泥都上漲,其實土地很難買,我們沒賺什麼錢。」

專家指出,台北市1坪賣80萬的房子,每坪建造成本約13萬,新北市1坪賣30萬的房子,每坪建造成本約6.5萬到8萬,出了雙北,每坪建造成本大約4萬,再加上獎勵容積率,也就是房子蓋越高,建商就賺越多,以去年毛利率來看,長虹高達67.61%,皇翔56.76%,遠雄等其他知名建商也都將近40%,賺得多,但要繳的稅卻是很少。

房產專家Sway:「現在沒有課任何空地稅、荒地稅,因為政府不敢對建商做任何開刀,所以建商漫無目的的養地,是一個問題在。」

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現在對於土地的交易其實是課徵土地增值稅,其實是課徵土地增值稅,而不是營業稅或其他資本利得稅,所以從過去統計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大概在建設公司和他整個營業額和他繳稅的關係,繳稅率大概不到1成。」

財經專家謝金河統計,過去6年來,遠雄賺了393億,稅金繳46億,興富發賺351億, 稅金繳36億,皇翔賺108億,稅金繳2.7億,算下來繳稅率僅2%至11%,換句話說,建商每賺100元,稅金只有繳2元到11元左右,但這6年來,統一賺1095.61億,稅金交了525.1億,幾乎是賺來的錢快一半都拿去繳稅。

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合宜住宅』這四個字在中華民國所有法律條文裡面不曾出現過,這涉及到國家資源分配和處分的問題,正常狀況下,這樣的事情一定要有法律當基礎,政府才可以做這樣的事,為什麼可以在沒有法律的條件下,政府就大剌剌的做這樣的事情。」

房產專家Sway:「建商的風險是在於,如果今天是一個『國際的事件』,比如說經濟洗牌、金融海嘯、SARS,那時候就會倒很多建商了,(建商風險)頂多還有被黑道追殺吧。」

或許不只是黑道,還有「白道」也想分杯羹,畢竟在實價課稅沒完全落實,房屋土地稅制基準是和現實落差相當大的「公告現值」,加上低價高賣,總總灰色地帶都讓台灣建商成了賺錢快速管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合宜住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389

0.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