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形金剛」開刀! 台研發華陀機器人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陳建銘 台北-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2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變形金剛》是好萊塢科幻片,但有可能在醫院看的到,醫療科技進步下,開刀房裡,可以由機械手臂來輔助,現場看起來,就好像是變形金剛在幫忙開刀,醫生則是坐在另一台機器上進行操作,醫療機器人是醫界另一股商機,目前以美國獨占市場,一台要價新台幣1億元,台灣也開始研發醫療機器人,目前以秀傳醫院最積極,媲美google glass的手術專用眼鏡,還有輔助醫師開刀的「華陀機器人」,讓開刀位置更加精準。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中心院長吳鴻昇:「左上下右前後。」

指令一下,機器手臂就跟著到哪裡,這是秀傳醫院和工具機大廠上銀,合作研發的華陀機器人。吳鴻昇:操作內視鏡的時候,因為助手常常不穩定,機器手臂它可以協助我們,當進入到身體裡,外科醫生他希望到的位置,他可以自己調整。」

華陀機器人,機械手臂上就架著一台內視鏡專用微型攝影機,透過電腦精密計算出位置,到達體內開刀點後,醫生就可以把微創手術器械,到達華陀機器人拍攝的病灶位置,進行手術,華陀機器人另一個重要功能,教外科醫生怎麼開刀。吳鴻昇:過去是在人的身上學習,你可以透過模擬的系統,初學者可以知道說,我希望做什麼樣的手術,內視鏡應該調到到什麼樣的位置,是很好的。」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黃士維:「取消這個螢幕後,他只要手一揮,他就會,自然就會看到前面,然後再一輝,就會回來(正常視線)。」

就像在變魔術一樣,鏡片上看到的是手術畫面,手一揮,就又是一般視線範圍,號稱是醫療用的「手術級google glass」,是秀傳醫院和工研院合作案。黃士維:「現在只要輕鬆的戴著這個『頭戴式螢幕』,就可以進行手術。」

吳鴻昇:「不需要整個腎臟都切除,我只要切除這個腫瘤,可能周邊1公分的安全界線。」

身上器官和腫瘤位置,用3D效果呈現,還能像手機一樣滑來滑去,號稱是「人體衛星系統導航」。

TVBS記者曾翌萍:「不只有華陀機器人,輔助醫生開刀更順利,秀傳醫院同時也擁有全球最大的活體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像遠方看到的就是正在進行頭路教學。」

吳鴻昇:「每年有4千個外科醫生來這邊學習,可以有基礎的訓練,也可以有高階的訓練。」

其實就是「外科醫生補習班」,學習到最新的醫療技術數位科技,和機器人開刀教學。

TVBS記者曾翌萍:「透過鏡頭,帶您來看到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整合式微創手術中心,現場看到這些數位化設備,就要花大概3到4千萬來建置,而輔助醫生開高的手術機器人,就是這一台達文西機器人。」

下刀位置在哪,醫生就坐在另一台機器上,透過雙手感應器,傳送到達文西機器人機械手臂上,手術房看起來,就像是變形金剛在開刀。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外科部主任陳修聖:「鏡頭就是在這裡,所以我在我的機器手臂有沒有,進去就是這樣,前後就是這樣動,然後我要轉,就可以轉。」

美國製造的達文西醫療機器人,因為專利關係,獨佔市場,一台就要新台幣1億元,適合運用在攝護腺手術上。陳修聖:「攝護腺的位置,就在骨盆腔下面,所以很深,工作的空間又很窄,所以你說用傳統的腹腔鏡手術,確實在做縫合的時候,有很多角度,真的不是很好縫,『正針』要這樣子縫過來,『反針』要這樣子縫過去,(機器人)都沒有問題,可是在腹腔鏡下,就會侷限於角度,就沒有辦法,比如說你正針縫過來,反針可能就要重新再調一次位置,可是在機器手臂下是不用的。」

達文西機器人手術費用20萬元,是腹腔鏡手術10倍價格,專家建議,需要深度縫合以及大規模重建,適合使用達文西,其他則可選用腹腔鏡微創手術達成,因為機器人和人手還是有差別。

陳修聖:「傳統的醫生,他事實上是需要去摸的,要去感覺組織器官,有沒有,但是機器手臂目前是沒有辦法感覺的,它是生冷、硬的東西,那你做腹腔鏡的時候,基本上你還拿著那個器械,所以你還是有一點、有一點『回饋』,這個組織是什麼,比如說硬的、軟的,在沒有感覺下,醫生對整個解頗構造,就要更加了解。」

機器人透過精準定位,縮短手術時間和出血量,改善病人術後恢復程度,但畢竟是機器人,就存在「當機」風險,在未來世界裡,機器人還不可能取代外科醫師雙手,但可想見的,是開刀房會越來越像科幻電影場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07

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