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導覽、照護、保全」 台灣機器人五花八門!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2 23:03

機器人業務全球蓬勃發展,不少台灣廠商也紛紛加入,產品面部分包含導覽機器人、保全機器人、居家照護機器人等等,而在生產線方面,鴻海、廣達也逐漸以機器人取代部分人力,甚至郭台銘還喊出「百萬機器人大軍」目標,但其實台灣機器人發展得不算晚,全球第一大「家庭機器人」製造商iRobot,第一筆金援就來自台灣。

機器人VS.測試員:「你幾歲?我已經快一歲了,士林夜市,捷運劍潭站,推薦您一定要吃的特色小吃。」

機器人嘴巴動呀動,宛如放大版的SIRI,甚麼問題都難不倒,不同身高,螢幕會自動調整高度,亨達科技專做導覽機,現在進階版智慧導覽機器人,陪你聊天、搜尋資訊,還陪你玩體感遊戲。

TVBS記者華舜嘉:「當我需要導覽機器人的時候,我不用動,我只要給它一個暗號,它就會自動過來,(我就過來),而且它還會持續追著我跑。」

7公尺以內,你怎麼跑,它怎麼追,智慧導覽機器人未來量產,就能在百貨商場裡四處跑,亨達科技砸了上千萬,2年前決定投入機器人市場。

亨達科技總經理李靜安:「如果說把機器人定義,定義成一句話,就是『加入電腦語音,可以做運動的裝置』,(亨達科技導覽機器人)不同產業門市,它的量,我們預估一年500台,放在大陸銷售,(銷量)我們後面加兩個零。」

什麼都能夠機器人化,保全當然也沒問題,這台機器人適用居家環境,透過平板操控,攝影機掃描家中環境,隨時了解家人一舉一動,未來還將加入感測功能。

TVBS記者華舜嘉:「新光保全的保全機器人,未來還有感測功能,可以監控外人入侵,怎麼說呢?當我現在經過這個保全機器人,發現它已經出現訊號,這時候訊息就會傳送到監控中心,告訴使用者,有外人入侵。」

新光保全協理鄭澤芳:「保全本來是從所謂的財產照顧開始做,那現在以保全業來講,我們公司已經從安全邁入到安心。」

明明是保全業,導入機器人概念,導覽也分一杯羹,這台機器人偵測人臉,隨即播放起導覽,機器人市場大,新光保全搶著擴展業務,投入10年,砸了2、3千萬。新光保全協理鄭澤芳:「現在年營收大概、合併營收大概70億,我們希望未來機器人,可以佔我們的營收,能夠達到至少10%以上。」

影片旁白:「這是iRobot最新的掃地機器人。」

機器人廣泛應用,最早來自掃地機iRobot,全球第一大「家庭機器人」製造商,世界前三百大公司之一,但創業第一桶金卻來自台灣宏碁,其實台灣對機器人早有著墨,微星掃地機器人,防碰撞、自動規畫最佳路徑,運動動力、感測技術紛紛導入,日本發那科投資的公司,在台灣還特地設有技術支援、維修保固等服務,而台灣投入成本最大的,就屬鴻海了。

就是這個機器人,動作敏捷迅速,在大陸已經取代部分人力,郭台銘喊出目標百萬機器人大軍,前年大陸員工還有150萬人,現在有了機器人,淡季員工只剩下約100萬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4.3.12):「我說淡季會低於100萬,但是100萬到120萬,大概是我們常態,這些人員會轉型到電子商務,轉型到行銷管理。」

台灣可說是機器人業務生產重鎮,相關概念股,包括生產應用的鴻海、裕隆,以及電源感測的台達電,驅動零組件東元、士東、上銀不可或缺,平台控制松翰、亞德投入不少,人跡控制則有微星與研華,工業局更說,政府投入6億元,發展機器人產業,2011年台灣產值450億元,推估2015年可以達到900億元,機器人大軍壓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750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