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鏡片商限制售價 大陸反壟斷開鍘


發佈時間:2014/05/30 20:32

世界眼鏡的消費大國,市場約有1500億台幣,但是大陸發改委發現,包括蔡司、尼康、博士倫等7家全球知名的廠商,在大陸進行縱向壟斷的行為,侵害了消費者權益,他們控制經銷商的銷售價格,讓一般民眾只能高價購買,因此對這些廠商開鍘處分,總計這些廠商要付出將近台幣1億的罰金,還要限期改善。

根據調查,中國人近視發生率是33%,總人數將近4億,是世界平均水準22%的1.5倍,青少年近視發病率則高達5、6成,不用說眼鏡的市場一定非常龐大,1997年進軍大陸的台灣寶島眼鏡,到現在就已經有上千家的連鎖店,供應框架鏡片還有隱形眼鏡的上游廠商,也早就進軍中國搶佔了市場,但是現在大陸發改委發現,框架鏡片大廠蔡司、尼康、豪雅、依視路,隱形眼鏡的博士倫、強生、衛康這7家廠商都違反了反壟斷法。

發改委反壟斷局長許昆林:「他還是縱向壟斷的問題,就是生產商限制零售商最低轉售的價格,那麼有的價格從出廠到最後銷售出去,加價10幾倍。」

不管是鏡片眼鏡或是隱形眼鏡,在大陸市場一付要5、6千台幣,甚至上萬,如果了解他們的製作過程,就知道其實成本並不高,以隱形眼鏡為例,材料是一種聚合物,首先用每分鐘6千轉的車床還有鑽石車刀,非常精密的刻出隱形眼鏡的內部,再用特殊材料拋光,接著用蠟封住 一樣用精密的刻刀處理處理隱形眼鏡外部,現在拋光鏡片的外側表面高速拋光需要磨融劑,少許油和人造棉球,這個儀器可以同時替好幾個鏡片拋光,這個步驟只需要60秒, 這些鏡片泡在生理食鹽水中,一天後就會完全舒展開來,達到所需的比例,所以它的原料成本其實不高,重點在於技術要求比較高,但是即使加入了技術的成本,大陸的眼鏡似乎還是太貴了,原因是廠商對經銷商轉賣價格的限制,如果經銷商為了搶市場降低售價,就會受到懲罰,例如扣保證金、取消獎勵,甚至停止供貨。

大陸發改委價監局官員曾川:「停止供貨的一個處罰通知,其中就提到了因為經營者低於品牌應有的價格體系銷售產品,已經嚴重擾亂生產商他所期待的價格體系。」

鏡片廠商限制經銷商不得調低售價,就代表保住了廠商的利益,同時也保住了經銷商的利益,這代表所有經銷商都要賣一樣的價格,也就是經銷商不存在競爭,最終吃虧的還是消費者, 雖然這是一種縱向的壟斷,專家說,其實也會帶來聯合壟斷的效果。

律師黃偉:「使別的眼鏡品牌也很容易知道對方是多少錢、我是多少錢,大家都對彼此的價格有預期,變成使他們品牌之間的競爭也大大削弱了。」

同樣的因為沒有競爭,讓消費者處在最不利的地位,大陸發改委於是要求地方政府開罰,按情節輕重,依視路被罰879萬人民幣、尼康168萬,都是營業額的2%,蔡司被罰176萬、博士倫369萬、強生354萬人民幣,都是營業額的1%,總計1900多萬人民幣,至於豪雅還有衛康因為主動提供證據,所以不用處罰, 不管要不要罰款,所有被點名的公司全部都被要求檢討改進,不僅修改和經銷商的合約,有些還主動降價1-3成,接下來如果上演價格戰,消費者就不用再花那麼多冤枉錢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眼鏡#壟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454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