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教師、教保員爭權益! 家長:最盼「專業」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柳中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9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0

你知道家裡小孩到幼兒園上課,授課老師的資格是「幼教師」還是「教保員」?這兩者最大的不同,在相關幼教科系畢業,就有「教保員」資格,但想成為「幼教師」,得考取國家證照,現行法令規定,大班必須有一名幼教師,導致教保員擔心,工作權不保,立院也推動修法,要讓教保員可以獨立教大班,但專家就憂心,如此一來,會讓幼教專業倒退20年。

幼教師vs.幼兒:「我們講的故事,我們的故事可以再大聲一點,故事可以大聲一點喔。」

怎麼和小孩互動,老師很有一套,但到底誰來教比較好,立法院29日審查,「幼照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案,有立委提案,要刪除「5歲班需有1人以上為幼教師」規定,專家擔心,影響下一代受教權。

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系主任林佩蓉:「改成教保員可以『獨立』教大班,我想台灣(幼教)會倒退20年,不能跟世界同步,那很簡單,就像這個不久前,大家的報導,新加坡來挖角(幼教師)最優秀的人。」

101年幼托整合後,也就是托兒所和幼稚園都改名叫幼兒園,現行幼照法規定,5歲大班每班至少要1名幼教師,而教保員只教3、4歲班,不能獨立帶5歲班,引起教保員不滿,才會討論修法。

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陳靜儀:「(教保員)是(高職)幼保科念3年,完畢以後,又去念四年的教保系,教保系唸完以後,有7年了,其實學術部分,(教保員)很完整,他本身又非常熱愛幼教工作,所以我覺得他們(教保員)是非常非常優秀的,我們國家不應該因為幼托整合,把機構整在一起,犧牲掉這些教保員。」

高職念幼保科畢業的,就可以當助理教保員,專科念幼教相關,畢業就是教保員,要是大學念幼教科系,到幼兒園實習半年,考取國家教師資格執照,才叫「幼教師」,簡單說,教保員和幼教師就是「證照」差別,薪水也有落差,據了解,公立幼兒園裡幼教師薪水大約4萬,教保員約3萬,但私立幼兒園教保員薪水很多不到3萬,兩派專家和工作者都各自有立場。

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陳靜儀:「教保合一,而不是『教保分工』,等於是『階級化』。」

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系主任林佩蓉:「『階級化』的感覺,各個行業都有專業發展,『職涯的階梯』,『教保』的部分本身就是這樣,『照顧』和『保育』,(幼教師會)自己設計課程,遊戲中學習,不能用打罵,要用有技巧專業方式去幫助小朋友,(學習)帶著走的能力,在這些部分上是更高難度的挑戰。」

但對家長來說,最擔心的就是這些小小孩子們的受教權。

家長:「我想要的很簡單,就是老師經過我們台灣整個政府很正統的教師資格出來。」

家長:「他必須要有充分的經驗,還有國家的考試證照要能過,就像我們去,今天不只是教育問題,裝潢房子,我當然是要找合格設計師。」

幼教師和教保員對家長來說,能一起合作當然最好,但問題是,不管是公私立幼兒園,得花多出1倍的錢,同時聘請幼教師和教保員授課,幼照法修法爭議,不只影響最重要的學齡前教育,牽扯上的恐怕還有幼兒園長期以來檯面下的龐大利益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幼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823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