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求才無國際! 日韓派遣「外出見學」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8 21:34

當「台勞」掀起正反兩面看法,日本和韓國政府,卻積極把年輕人往外送,付薪水和機票,讓他們到國外學習,增加全球競爭力,希望透過「外出見學」,讓返國的年輕人,幫助企業更國際化,而且釋出出工作機會,廣徵海外人才,台灣也是各國找人才目標,人力銀行分析,這和台灣薪資偏低有關,加上台灣普遍學歷高,配合度高、學習力強,讓外國企業,來台徵才比例,逐年增加。

日本國民衣UNIQLO,透過專門幫日商在台招募人才的保聖那集團面試,保守的日商,這幾年,用人改變很大。保聖那集團總經理許書揚:「日本企業認為說,只要你是優秀的人才,只要你會講英文,到了日本來,我們來教你日文,就跟以往完全不一樣,以往是具備日文溝通,是首先要務,但現在沒有,現在只要會講英文就OK了。」

人才顧問管理,做了22年,保聖那總經理許書揚指出,日本企業雇用台籍員工,從原本每年不到千人,2010年破千後,去年就找了2500人,大多數是在日本的台灣分公司上班,但這幾年約有5%,會到日本總部就職,許書揚分析,這和日本政府,要提升國際競爭力,希望引進各國人才,大有關係。

保聖那集團總經理許書揚:「日本政府認為說,整個日本的競爭力,是不斷在下降當中,日本中小企業,有非常好的技術,但是卻沒有國際化,所以他們除了鼓勵,在日本留學的留學生,和外籍工作者來日本找工作。」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為什麼不在日本找人,要在台灣找人,最主要就是說,在日本(當地人)在公司工作,只是履歷表當中其中一個而已,但對於台灣人過去來講就不一樣了,會覺得這在他人生整體規劃上,重要轉捩點,所以他對自己來說,絕對不能失敗,而且一定要衣錦還鄉。」

1111人力銀行分析,這和台灣上班族抗壓性高,語言能力,華語可以拓展大陸市場,和創意豐富,學習態度佳,以及薪資接受度高,都讓外國企業,願意跑到台灣找人才,像是新加坡鎖定幼教、醫療、科技、航空,日本則是服務業、航空,美國找電子商務、行銷企畫、業務。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到海外去,你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精進你的語文,所以這樣的話,相對來講,也把海外工作門檻降低了,也就是路變寬了,也就是語言要求沒這麼嚴格,但是要鎖定在海外工作,語文還是非常重要的。」

104人力銀行中,海外工作職缺,2010年約9000多個,今年4月,上看1.45萬個,增加6成,看似人才有外流風險,但日本和韓國政府,反而積極把年輕人,送往國外實習,要培養具有「全球競爭力」人才。

保聖那集團總經理許書揚:「(日韓)派遣當地的居民,就是年輕人具備有外語能力,到海外來吸取工作經驗,同時在強化當地國,第二外語能力,之後呢,這些人,他也可以留在當地國,在海外工作,或是日本政府也歡迎他們,回到日本來協助,日本中小企業進入國際市場,我覺得這種作法,是非常積極的。」

當「台勞」這個字眼,被視為有負面意涵時,日韓政府卻是有計畫的派年輕人「外出見學」,網路無國界,未來的職場,一樣是「沒有國界」,才有更大空間能發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328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