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世外桃源新油氣 德爾加杜角天厚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8 20:23

非洲莫三比克歷經16年內戰,以及1990年代末期的經濟蕭條,但它現在卻一躍成為外資瞄準的新興人氣王,原因就在於,北部德爾加杜角省外海的羅伏瑪盆地,發現超過50兆立方英尺的的天然氣田蘊藏量,日本首相安倍年初訪問莫三比克,提供700億日圓的金援,還要幫忙蓋鐵路,訓練資源開源人員,相中的正是莫三比克豐富的礦產、油氣資源。

隨便拍都美得像是明信片,這個世外桃源名叫德爾加杜角,是非洲莫三比克最北端的省分,與坦尚尼亞接鄰,德爾加杜角省曾是阿拉伯商人買賣黃金、象牙與奴隸的據點,也跟隨著莫三比克歷經了葡萄牙殖民,國家獨立到長達16年的內戰,如今德爾加杜角省是莫三比克賺觀光外匯的重要度假勝地。

從首府彭巴市區搭乘單引擎飛機,只需要25分鐘就會抵達莫三比克最古老的人類聚居地伊博島,島上隨處可見葡萄牙殖民者遺留下的古老建築,如今荒廢傾圮,部分老屋幸運地得以重生,比方說這間2006年改建成飯店的伊博島度假屋。

伊博島度假屋總經理麥肯錫:「遊客可以從事典型的海上活動,沙灘日光浴、潛水、划橡皮艇、出海賞海豚,還能參加歷史導覽行程,認識伊博島的過去,比方說奴隸買賣。」

在長達16年內戰的衝擊下,莫三比克基礎建設與工業後都十分落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天然原始、汙染少,深受海豚等海洋生物青睞,讓這兒成為潛水客的天堂樂園。

潛水專家蓋莫:「這是當地的一種海豚,黃金尖這裡的海豚,在這個區域每一天99%機率能看到牠們蹤跡,這些海豚顯然都很開心,因為食物來源充足,很美麗的繁殖區,現在還能看到很多小鱈魚,還有駝海豚,駝海豚已經瀕臨絕種,來到這裡,看見黃金尖海豚與駝海豚一起玩,在這裡繁育後代,實在讓人很興奮。」

潛水客:「喔,牠游到你的後面,老天啊。」潛水專家蓋莫:「我們來到這裡,帶潛水客下水,海豚會過來一起玩,無須擔心,我們不會追逐牠們,不會推擠吵鬧。」潛水客:「大約有21隻海豚在水裡,我從沒如此近距離接觸海豚,真是太棒,太棒了,看著牠們優游大海,真是太棒了,我可以一整天待在水裡跟隨牠們。」

雖然擁有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德爾加杜角人的生活卻普遍貧窮困苦,再加上莫三比克近年來不斷傳出觀光客遭到綁架,加上效忠最大反對黨的民兵與軍隊之間暴力爭鬥不斷,觀光收入在2013年銳減了10%以上。伊博島最年長居民:「很多開銷啊,車費、船費,運送食物都要花錢,我囊空如洗啊,一切都完蛋了,捕到的魚也不夠吃。」

這因此可以解釋,許多當地人目前高度期待,天然氣開發能夠改善他們的生活,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東非海岸地區蘊藏的天然氣高達441.1兆立方英尺,其中包括了德爾加杜角省的羅伏瑪盆地。

一月曾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就與莫三比克政府簽署一系列協議,瞄準的正是它豐富的天然氣與煤礦資源,未來5年會提供700億日圓的資金援助,同時替莫三比克培養300名資源開發人才。

木材商人加布里爾:「(開採天然氣)好方法只有一條路,就是讓當地人參與開發與探勘,一旦石油與天然氣開始開採後,當地人參與的機會就沒了,目前他們在研究、探勘與施工,正是當地人賺錢的大好機會。」

當地人希望政府提供年輕人教育與訓練,讓下一代有工作、過好日子,而環保人士和旅遊業者更關切的是,天然氣開採不會危害到這片美麗的海洋與自然景觀。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天然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452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