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埃及軍事強人塞西 可望坐上總統位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7 20:49

埃及26日進行為期2天的總統大選,前軍事領袖塞西幾乎是毫無懸念地會當選,但塞西掌握媒體,又大力打壓異議者,反對者認為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CNN記者表示,投票所沒有大排長龍、期待投票的選民,而半島新聞則指出,投票的人以老人居多,許多年輕人不是抵制投票,就是力挺唯一的反對派薩巴希。

經過2年又3天,埃及人又走進投票所要來選總統,只是2012年5月,那種投票所外大排長龍,選民臉上洋溢幸福願景的氣氛,已經被冷靜,甚至是冷清給取代了。CNN記者萊札沙耶:「我們站在其中一個投票所,全國有2萬5千個投票所,今、明2天都會開放投票,你可以看到,沒有人排隊,大約半個小時之前,我們去了這附近其它3個投票所,也是同樣的狀況,來投票的人也不多,至少是我們去的這些投票所。」

CNN記者站在投票所外所進行隨機的訪問,所有受訪者可以說是有志一同啊!CNN記者:「介意告訴我們您投給誰嗎?」埃及選民:「塞西,我投塞西,塞西。」CNN記者:「塞西啊,大家都投給塞西。」埃及選民:「我想是的。」

大家都投給前陸軍大元帥塞西,莫非埃及人真有如此團結一心嗎?塞西支持者:「吆呼,埃及萬歲,塞西。」

2014年1月25日,埃及革命3週年這天,塞西的支持者與反對者都走上街頭,只是下場南轅北轍。塞西支持者:「我們只要塞西當總統。」

塞西反對者:「支持塞西的遊行與群眾都受到警察保護,而我們這些反對勢力不是被殺、被捕,就是被醜化。」

塞西去年發動政變,軟禁了首位民選總統穆西,他一方面鐵腕肅清穆斯林兄弟會以及打壓異己,另一方面制定世俗憲法,進行全民公投,為自己當總統的合法性在鋪路。塞西支持者:「塞西將我們從穆斯林兄弟會手中解救出來,塞西還給我們舊埃及。」

只是在唾棄穆兄會政教合一的路線後,埃及人難道只有重回世俗專制這條路可以選擇了嗎?埃及總統候選人薩巴希:「這次競選,我為年輕人感到驕傲,他們是這次競選活動的真正英雄,年輕人擔任的角色比我重要,他們的付出比我還要多。」

薩巴希是這次大選唯一的另一個選擇,身為左翼政治領袖,過去25年期間多次進出監獄,薩巴希深受學生的支持與愛戴,競選團隊中8成以上是學生與年輕人,被視為是軍人與宗教政權之外的第3條出路。埃及示威群眾:「自由、自由、自由。」

只是自由民主這條路線很難突圍而出,而薩巴希注定是來陪榜的。總統候選人塞西:「今天埃及人出來寫下他們的歷史,定義他們的歷史,全世界都在看著我們。」

競選的語言總是漂亮好聽,只是在這場只有一種可能的總統大選落幕之後呢?政府工業計劃主任阿爾雪碧尼:「如果(新政府)沒辦法給年輕人體面工作,那會變成一個巨大的政治問題,政府不會想要過幾年又要再面臨一次革命的。」

記者:「2人皆未提出具體的經濟藍圖。」經濟學家布萊爾:「都沒有,這不是好事,我們、他們2人壓力不斷上升,尤其是塞西。」

國家能否長治久安,關鍵還是在於經濟可否好轉,塞西開出的選舉支票包括大興土木、改善住房、終結能源危機,以及創造工作機會,通通和經濟有關,只怕還是淪為理想化與表面化的一場空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埃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82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