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團點名 西岸「野生石蚵」重金屬超標

記者 魏嘉良 張子銘 / 攝影 林隆士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6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49

不少海產店,都喜歡主打大又飽滿的野生石蚵,但有環保團體,針對10大工業區出海口的野生石蚵調查,發現石蚵受到重金屬汙染,一剝開幾乎都是呈現綠色的,西海岸不少漁港都被點名,但蚵農強調,他們都是販賣養殖蚵,因為養殖蚵棚架,都在海岸線一定距離外,受到的汙染少,雖然跟野生石蚵相比,體型可能比較小,但是其實口感較佳。

新鮮蚵仔剛採收上岸,敲開後裡頭蚵仔,肥美飽滿,鮮甜海味,大受到饕客喜愛,但有環保團體,針對10大工業區出海口調查,發現西海岸不少野生石蚵,打開後一個比一個還要綠,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

台大公衛所教授吳焜裕:「這可能是無機砷,我們知道可能會致癌,鎳也是國際衛生組織列的第一級致癌物。」

其中前三名,分別是桃園大園工業區,永安漁港和高雄鳳鼻頭,另外苗栗中港溪,彰化番雅溝排水口,雲林台子港,台中龍井大排和高雄蚵仔寮漁港,通通都被點名。

蚵農:「我們沒有石蚵啦,我們從以前到現在,都已經10多年了,都一樣在吃,也沒什麼問題。」

聽到石蚵重金屬含量超標,雲林台子港蚵農連忙澄清,他們說目前都是用棚架養殖蚵,野生石蚵,幾乎沒有人在採收,另外被點名的彰化番雅溝排水口,同樣強調用養殖蚵,民眾上門,照樣大口喝起蚵仔湯、吃蚵仔料理。

蚵農:「最好是請店家挖開給你們看,蚵肉如果呈現綠色,還有這個,嘴巴這邊,整個都是綠色的話,那是重金屬汙染。」

而在台中梧棲漁港,漁販強調,這裡賣的,多數是嘉義東石養殖蚵仔,跟野生蚵仔相比,養殖蚵仔體型較小,價錢也便宜,但對行家來說,養殖蚵仔,口感其實比野生的好。

漁販莊先生:「野生的大部份是近海裡面的,那近海有時候吃起來,口感不太好。」

漁販說,養殖蚵的棚架,位在海岸線一定距離外,所受汙染少,品質穩定,口味也比較好,愈大顆的蚵仔,不一定比較好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重金屬#石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409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