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東南亞排華 看台商布局東協10+3


發佈時間:2014/05/26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很多台商從台灣或者是大陸,近年來慢慢將觸角伸到東南亞國家,經濟部投審會的統計就顯示,台商到大陸投資的金額,近3年來遞減,到東南亞、尤其是越南,卻是倍數增加,業者看中的是「土地和勞動」成本相對低廉,此外,在明年也就是2015年,東協十國將進一步與中日韓,朝「東亞共同體」邁進,彼此打破關稅和貿易壁壘,而這正是許多台商引頸期盼的新商機,許甫、謝賢?走訪越南台商、第一手觀察。

◎90年代南進 「凱撒」拚自動化

清晨7點多,機車大軍從胡志明市擺渡穿過西貢河,目的地是同奈省工業區,也是越南台商設廠的大本營之一,凱撒,台灣老牌的衛浴設備廠,90年代生產基地在異鄉生根,如今已是越南當地前三大品牌。

工人吃力的抓著機械手臂,為剛成型的馬桶上釉,過去只有專人才會的細膩技巧,新添購的機器學生,記憶運動軌跡,三兩下就能出師。

越南凱撒衛浴廠長張逸欣:「如果人工一天8小時可以做100件,機器8個小時能做到150件。」

TVBS記者許甫:「這座衛浴燒成的窯爐,是EMS的節能系統,全世界只有美國、日本以及凱撒三家品牌公司引進,它可以節省20%的耗能,換算成1年可以省下1200萬台幣。」

◎凱撒衛浴自動化 效能提50%

拚命提升效能,凱撒到底在趕什麼?

越南凱撒衛浴廠長張逸欣:「我們增加的設備都以自動化為主,產能會從原來100萬件1年,增加到160萬件1年,目前越南東協出口大概佔我們的60%,台灣大概佔40%左右。」

◎東協10+3漸成形 關稅降低搶市場

原來凱撒在等待的市場大餅,是明年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十國,將更進一步與中日韓三國,成立東亞共同體,東協加三,將仿效歐盟,在區域裡免關稅,更加緊密自由的貿易合作。

越南凱撒衛浴副總經理陳威志:「我們最早來是45%的關稅,它逐步降到30%、20%,最後會到0到5%之間,2015年它整個區域貿易障礙會逐步降低,整個東南亞未來都是我們展望的市場。」

TVBS記者許甫:「凱撒衛浴每個月有70個貨櫃運送到海外,不同於一般著眼布局在大陸的紅海,競爭激烈市場,凱撒衛浴選擇在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這些東南亞國家,考量的是東協免關稅市場。」

◎捨陸紅海!東協6億人口 台商搶進

打破貿易壁壘,光東協十國本身就等同6億人口的內需潛力市場,這點讓90年代搶進大陸市場的老台商,也想複製當年勝利方程式。

◎人口紅利漸失 陸台商紛紛轉南進

銅條與橡膠緊密結合,這是輪胎注入生命的源頭「氣門嘴」,而擁有廈門和昆山兩大基地的台商六暉,正是世界第一大廠。

六暉崑山副總經理陳文全:「每個成本不到台幣10元,卻有多達21道檢驗流程,因為要符合歐規美規,才能接到普利司通、米其林等世界輪胎廠訂單。」

每月產出4500萬個氣門嘴,大陸經濟崛起、內需高,但相對人口紅利不再、工資飆漲,屬於勞力密集的六暉,也得未雨綢繆。

◎南進優勢:勞力省半 劣勢:排華力量

六暉董事長吳金鹿:「介紹從國外新引進的設備,可以節省人力。」

除了製程自動化,六暉更在2011年遠赴東協成員的印尼設廠,對比崑山沒有台幣1萬5以上,招不到工,而東南亞勞工每月薪資大約是7千台幣,又同時具備龐大內需優勢,只是機會同時伴隨風險,特別是印尼當地惡名昭彰的排華示威。

六暉董事長吳金鹿:「20幾年前就碰到,當時我客戶叫我趕快東西收一收離開。」

◎前進越南採訪 竟親身碰「排華遊行」

類似的場景,在我們採訪一向被認為「不排華」的越南時,竟也親身經歷,拍攝工作恰巧直擊反中遊行,但立即引起越南便衣警察注意,報導時先假裝路人入鏡干擾,確認是華文媒體後…。

TVBS記者許甫:「胡志明市的政治地標…(強行轉開鏡頭,警告不准拍攝)。」

◎反中示威!台老闆成苦主 非一日寒

兩天後,反中的抗議演變成暴動攻擊,但台商卻變成苦主,相較陸資,台商在越南近5萬人,與當地互動最密切,平日管理上產生的摩擦,可能也藉此挾怨報復。

◎台商要求離廠搜身 越南工埋憤怒

工人午休離廠前,得一一搜身,全因曾多次發生貴金屬材料遭挾帶變賣,但台商的自保措施,卻可能埋下雇傭間的矛盾心結。

越南凱撒衛浴廠長張逸欣:「要員工看馬桶上的色澤不一,(肉眼看不出來)但我們專業就是要要求。」

◎緊張勞資關係衍仇富 排華恐難平

此外,台商做口碑的品質堅持,有時在當地勞工眼裡,可能誤解成找麻煩,而最大問題,還是出在外資拉動經濟,卻也助長通膨,讓本就緊張的勞資關係,可能更衍伸仇富心態。

◎台商:雞蛋不放同籃 攤風險

六暉董事長吳金鹿:「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廠區要分開投資,去分攤風險,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縱使排華威脅 台商仍賭一把

就像遊牧民族,台商逐水草而居,東協國家儘管還存在著排華,或是政局動盪等潛在風險,但就像60年代台灣、80年代大陸,看見了機會,這一回,台商還想再搏一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越南#投資#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2143

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