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說不能拍? 店外攝影、打卡隨你自由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5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2

很多民眾到哪都愛拍照打卡,見怪不怪,不過其實不少店家都禁止拍攝,像是百貨精品業、餐廳咖啡廳、便利商店,甚至有店家在門口註明「店內禁止拍照」,其實在營業場所內,依法本來就不能拍照,不過在店外拍照,甚至對著櫥窗拍,只要不仿冒產品,通通沒問題。

業者:「不好意思喔,請尊重我的智慧財產權好嗎?」

客人的快門聲,聽在老闆耳裡好心痛,怕得罪客人,又怕原創被抄襲。銀飾設計師夏波米:「基於以和為貴,基本上,所以我們不太會去阻止,我最怕的就是獨特的東西會受人家仿冒。」

畢竟繁複的紋路,零件組裝,都是心血,精品百貨業管得更緊,像是在香奈兒店內拿起手機要拍照,店員立刻制止。記者:「可以幫我拍照嗎?」業者:「我們店內不能拍照。」

TVBS記者陳乃瑜:「不能在店內拍照,那店外呢?只要用於營利用途,恐怕都涉及著作權法,就算隔了一條馬路,只要能清楚拍攝得到商品,恐怕還是有違法嫌疑。」

營業場所內,包括店內裝潢到產品製作,店家可以依「營業秘密保護法」禁止拍照,甚至畫下來都不行,店外近距離拍攝商品重製,可能輕犯著作人格權,但如果只是在店外拍攝,供個人使用,當然不違法。

律師郭佩佩:「合理的使用像是我拍下來,可以放在網路上,現在很多年輕人放到臉書上,說我有到過這個地方,然後標記,這部分應該都是可以的。」

像是麥當勞、星巴克、全家便利商店,也都禁止在店內攝影,一般民眾如果被阻止拍攝,通常選擇尊重。民眾:「人家有人家的權力呀。」

民眾:「就覺得怪怪的,又沒有什麼,為什麼不能拍?」

前年香港曾經有人在D&G前拍攝遭驅趕,引發港人包圍D&G抗議,在店外公共空間攝影,本來就可主張自由,但如果在店內,不經意的小動作,小心觸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拍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382

0.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