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拉遠」距離! 社會不安損心理健康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傅建誠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2 21:03

心理專家認為,鄭捷不是個案,因為研究指出,當社會面臨轉型困境,經濟前景不明時,會讓找不到生命意義的人,做出心理不健康的舉動,而精神科醫師也特別提醒家長,要是小孩語言能力,和同齡小孩落差過大,也有可能是未來情緒障礙的徵兆,專家建議,家長要多花時間陪小孩,而成年人則應該學會控制自己使用3C產品的習慣。

大陸民眾:「明明都坐在一個桌子上,還非要去朋友圈裡去點讚,直接面對面的說吧。」

政大心理系副教授李怡青:「(臉書)看到朋友的近況,點個讚,這樣大概就已經互動完了,過去傳統的互動方式,會是比較面對面,出來吃個飯、聊個天,或者是說我們講個電話,關心一下近況,那個『深度』,其實就會有一些差別。」

大家只是在臉書上按個讚,卻忽略了關係是需要經營的,現代科技是「拉近」你我的距離,還是讓這段距離變得更遙遠,康健人壽調查發現,台灣民眾每週平均生氣4.7次,而低頭族生氣每週多達6.8次,幾乎是天天生氣,智慧型手機和平板

幾乎成了大家的「基本配備」,兒福聯盟調查,60%家長曾使用3C產品,當作安撫小朋友工具,超過32%兒童,2歲前就接觸3C產品,三總精神科主任葉啟斌提醒家長,千萬不要變「3C保姆」。

三總精神科主任葉啟斌:「千萬不要讓3C產品,去代替你父母親的角色,爸爸、媽媽工作累了,累了就可以用『輪流帶小孩』的方式,要是發現小孩子因為使用3C產品,而時間上面掌控,常常就是沒有辦法做得很好,或者是在掌控上面,他會跟你去『fight』,就是常常跟你吵架,這樣就要小心,小孩的控制力是有障礙的。」

要是小孩有你我不分,產生虛擬的狀況,或是該做的事情沒做到,就得要特別留意。語言表達能力和大腦特別有關,要是孩童太晚會說話,表達能力同齡小孩落差大,不太會使用抽象語言,都有可能是長大後,情緒障礙的徵兆,要是家族有精神病史,孩提時代有受虐經驗,或是小時候曾有重大創傷,都可能會產生反社會性格,捷運重大治安案件,受傷的也包括了整個台灣社會。

葉啟斌:「遭逢這樣的重大災難的時候,有可能會有『急性壓力症候群』,甚至一個月後會變成『創傷壓力症候群』,開始看到人會整個恍神,然後整個人思緒好像就回到災害事件發生的當下,陳述當時事件發生的經過,藉由這樣的陳述和表達,他的情感可以讓他的創傷記憶,避免壓抑到潛意識,旁邊的人要避免說,用『問案』的方式,去問他當時發生什麼事情,這樣的問案方式,可能會讓他受到二次傷害。」

而研究大眾心理的政大副教授李怡青指出,當經濟前景不明,社會氛圍更是敏感。李怡青:「當社會出現困境,這樣子的一個(社會未來)版圖藍圖,就變成是不確定了,個人就要自己去尋找自己的路,哪些價值觀是你同意的、你支持的,什麼樣的生涯是你想要的,對於很多人來講,他可能沒有這樣的想法,或者是沒有這樣子一個機會,發展出來對自己生涯的看法,他就可能落入一種缺乏生活和生命的意義性,這樣的情況底下,缺乏生活的意義性,自己對自己生活的意義性,如果缺乏的話,的確就會影響心理健康。」

網路影片「溫度」,探討人與人間的距離,真正的接觸和關心,才會「加溫」,不管是父母、小孩、朋友、另一半,彼此有多久沒有好好說說話,關心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心靈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際關係#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588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