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嗅覺的商機!大陸「香道」風行 香爐嬌貴


發佈時間:2014/05/22 20:28

您聽過香道嗎?焚香不只是一種個人的習慣,現在在中國大陸的經濟市場上,香道又重新復興,變成一連串環環相扣的商機,沉香和香爐受到市場熱烈追捧,價格翻漲10多倍,甚至可以進入拍賣會,從日本進口到大陸市場的香道用品,比精美和特殊,形成另一種收藏,不過報導揭露,為了逃稅,進口香爐的商人壓低申報價格,回到市場上卻用500倍的價格出售,賺取暴利。

從先秦時代,香文化就已經開始流傳,文人雅士都會在家中焚香,這些香的作用就像是現在的精油或是香水,傳統的香來源是沉香、檀香、龍涎香、麝香,現在香道在大陸又開始風行起來了,使得香道用品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香爐就是明顯的例子。

台灣收藏家張文杰:「在台灣其實玩沉香的人都懂銅爐,都會慢慢懂,因為當你點一個這麼貴的沉香,你怎麼會買一個廉價爐呢?是不會的。」

11年前有一件宣德爐以台幣5000多萬拍出,就引爆市場熱潮,然後參與的人越來越多,這件明早期的香爐起拍價380萬人民幣。拍賣官:「400萬還有考慮嗎?420萬,450、450萬,是場內的450,480、480萬。」

現場競拍激烈,讓價格不斷飆高。拍賣官:「590萬,最後一次,1118號590萬。」

這件香爐要價台幣3000萬,除了因為年代久遠、做工精細以外,因為市場追捧力道不斷增加,所以大幅抬高了香爐的價格。收藏家劉錫榮:「我在10多年以前收的時候,幾萬元就能買到頂級的好爐子,到2008年的時候就要翻3到5倍,等到2010年以後,已經翻了10倍以上還不只。」

今年春拍,很多拍賣公司都推出香爐的項目,數量比以前多的多,以前大概就50件左右,因為現在香道風行,今年拍賣會推出了200件。

和古代書畫動不動就上千萬台幣相比,香爐是一般薪水階級也可以收藏的,但是專家說,有價值的香爐首先看的是銅的品質。劉錫榮:「一個是燦若黃金,一個是粉紅色的赤銅,這2類銅一般都是高檔爐。」

市場上私家款非常受到追捧,就是當年的文人雅士自己訂製的,把自己的堂號、齋號印在爐底,通常這種爐比較罕見,作工精良。劉錫榮:「因為這種爐,每人就一個,不會重複,如果有重複的,一定就是翻模翻的或是仿製的。」

這幾年價格飆漲,所以有些造假的人就把目標定在私家款上面,因為落款考證困難,如果不是專業的收藏家,很容易被騙。

香道的風行也讓相關的用品在市場上熱賣,有些公司就從日本進口香爐、沉香,但是低報價格來規避關稅。上海海關人員陳杰:「我到了現場以後,把紙箱打開,第一印象,我就覺得他,這個貨物非常精美,我就覺得他向海關申報好像有點偏低。」

這位海關人員非常積極,在發現進口貨品與他認知差距太大的時候,還主動打電話去詢問售價。陳杰:「他就跟我說報價25萬,這時候我在看一下他的單子,他向海關申報只有8000多日幣一套,按匯率換算也只有500多人民幣。」

進口價格500元,市場要賣25萬人民幣,價差竟然可以高達500倍,原因主要還是大陸市場游資太多,可以投資的管道又太少,所以只要潮流興起,價格就會跟著大幅波動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986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