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百姓的憂慮 戰勝核廠訴請重運轉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2 20:15

日本出現一個歷史性判決,法院裁定,禁止大飯核電廠重啟運轉,也就是說,從311核災之後,日本依舊決定核電廠還不可以重新再來,目前全日本有19座核電廠,311之後,全日本各核電廠機組一一進行停機檢修,這次原本想重新啟動的大飯核電廠,在西日本2012年7月重新運轉過,但它250公里內近200位居民決定提起訴訟,於是去年9月再度停機檢修,日本進入全國零核電狀態,一直到現在,日本法院最新判決,還是禁止大飯核電廠運轉,也是福島核災後,禁止核電機組重啟的第一例。

日本福井縣地方法院前擠滿大批媒體,等待這個歷史性的判決,原告代表衝出法院,高舉「禁止運轉」的標語,現場立刻響起一片掌聲,福井地方法院判決,關西電力公司的大飯核電廠3號機和4號機安全對策不足,不准重啟運轉,這是311福島核災後首例。

訴訟原告:「有些驚訝,但這是合理的判決,總之鬆了一口氣,對這次判決感到滿意,希望能成為全國核電廠停止運轉的力量。」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災變,讓核電的安全性徹底被拿來用放大鏡檢視,當時廢核聲浪席捲全日本,之後近20座核電廠因為定期檢查,陸續停止運轉,2012年5月日本邁入零核電,但當時的民主黨政權為了緩解電力不足,決定重啟核電。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012.6):「為了守護國民的生活,應該要再次啟動大飯核電廠3號和4號機。」

2012年7月大飯核電廠,成為311後全日本唯一運轉的核電廠,於是核電廠方圓250公里內,近200位居民決定訴諸司法。原告辯護律師團長:「沒有檢驗安全性就啟動核子反應爐是很危險的,我們無法允許。」

關西電力公司則反駁,核電廠安全無虞,去年9月大飯核電廠因為定檢再度停機,福井地院的判決指出,核電廠的耐震設計對地震預測太過樂觀,安全設備也不夠充分,如果同時失去冷卻反應爐的電源和供水機能,恐怕將導致重大事故。

原告辯護律師團長:「面對大自然的地震,判定人類的能力有限,這是劃時代的判決,應該從此重新面對現實,從依賴推動核電,轉而脫離核電。」

311至今3年,反核浪潮沒有停過,2位高齡70多歲的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和小泉純一郎,再次跳出來聯手組自然能源促進會。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有人說沒核電,日本無法運作,但現在還不是照樣運轉,或許有人會說我是過去式,但為了往後的未來世代,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會為了創造零核電國家而努力。」

曾在2月東京都知事選舉中挺身而出的細川,當時雖然獲小泉全力聲援,主張立即零核電,但沒有博得選民支持,得票數排名第3,現在兩老再出馬,是否為了明年春天的地方選舉呢?小泉純一郎:「不會聲援特定候選人,我是要把零核電變成國民運動。」

而就在這個時候,福島第一核電廠為了減少輻射汙水量,21日首次把地下水排放到海裡,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確認地下水輻射濃度未超標後,在流進機組廠房前,攔截地下水,儲存到水槽,最後再排放到海裡,估計能讓每天產生的400噸汙水減少100噸。廢爐汙水對策事務所參事官木野正登:「我們會盡力不讓超標汙水流出。」

目前日本政府正對所有核電廠進行安檢,位於九州鹿兒島縣的川內核電廠和福井縣的高濱核電廠,優先審查,只要通過安檢就將重新啟動。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重啟核電的方針)完全不變,我們正以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進行安全審查,現在在等待結果。」

不過除了大飯核電廠外,日本還有16座核電廠,約30件類似的訴訟正在進行,關西電力已經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訴,未來就算通過安檢,重啟核電廠也需要地方同意,日本核電何去何從,一切都還是未定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核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31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