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陸進出口雙降! 除2009年外、10年僅見


發佈時間:2014/05/21 20:30

大陸經濟自從2014放緩增速的大方向確立後,雖然不預期經濟像過去大幅增長,但是最新的「進出口雙退」,這樣的數字也讓大陸緊張,今年前4個月大陸的進出口數據在同比和總量上雙雙衰退,圖表上今年三月的進出口就是雙降情況,進口衰退11.3%、出口衰退6.6%,在二月份時,出口更是呈現-18.1%現象,大陸官方立刻調降第二季出口成長預估,從10%調降到5%,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經提出全年GDP 7.5%的目標,大陸商務部鬆口表示,確定沒辦法達標。

中國大陸的經濟除了房地產出現隱憂以外,現在進出口也面臨問題,今年前4個月進出口數據不理想,尤其是三月罕見的出現進出口雙降情況,第二季同樣不樂觀,國家信息中心已經調降第二季出口成長預估,直接對半砍由10%調降到5%,商務部坦承,要實現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外貿增長7.5%全年的目標,任務十分艱鉅。

中國大陸今年1-4月份海關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0.5%,出口同比下降2.3% ,三月份還出現進出口雙降的情形,這種雙降是除了2009年以外,近10多年來首次出現。

大陸商務部外貿司長張驥:「反映了我們對外貿易,現在確實也面臨著外需不振,傳統的競爭優勢有所弱化等深層次問題。」

目前發達國家的經濟復甦力道仍然不夠強,但是新興經濟體又明顯走弱,去年新興經濟體對中國出口成長的貢獻度是88%,但今年以來新興市場需求明顯疲弱,大陸對發展中國家的出口成長從去年同期的兩位數增長,下滑到今年1-4月的-7.2%,進出口數據不理想還有個重要原因是 歐美推動產業回歸,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日就在白宮和一些商業領袖會面,鼓勵企業在美國投資。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些都是傑出的公司他們投資美國,代表他們看到美國是個做生意的好地方。」

兩年前歐巴馬就開始呼籲製造業回流,希望推動「美國工業復興」, 這段時間也確實有些企業回到美國去,其實其他國家的企業也都減緩了對大陸的投資,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大陸人力成本上升,傳統的優勢已經弱化,現在大陸沿海人力成本已相當於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國的2-3倍,這個變化讓大陸製造業利用外資的成長幅度下降,去年就下降了6.8%,甚至大陸商務部認為,中國向境外的產業轉移和訂單轉移也在加速,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的產業,大陸今後的出口速度將會相對減緩。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2014/3/6):「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長速度經過認真比較、反複權衡,把增長預期目標定在7.5%左右,兼顧了需要和可能。」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三月在人大工作會議上把經濟成長目標定在7.5%,但是對GDP貢獻非常大的出口,今年幾乎可以確定沒辦法達標。

大陸商務部外貿司長張驥:「要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7.5%的全年目標,任務十分艱鉅,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意味著從5月份開始每個月的平均增長速度要達到11.3%。」

不只商務部,連大陸發改委的國家信息中心也看壞出口的前景,原本月初還估計第二季出口會成長10%左右,進口成長8%,但是19日馬上大幅調降,認為大陸今年第二季出口成長在5%左右,進口在4.5%, 面對進出口可能發生趨勢性的變化,大陸國務院在月中已經提出第二次的「穩外貿國十六條」,想要用政策方式增強對外貿企業的支持 ,畢竟大陸現階段內需消費還不能有效取代進出口,如果貿易下滑太快,經濟恐怕就有大問題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348

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