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經驗難避劫 13雪巴人活埋聖母峰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9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51

今年4月18日,聖母峰發生史上最嚴重的雪崩,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蹤,罹難的大多是尼泊爾當地的雪巴人,他們為了扛起家計,冒險擔任外國遊客的嚮導,儘管登山經驗老到,但碰上雪崩,根本來不及逃,透過Discovery的鏡頭,一起來看這場雪崩災難。

出發前喝杯酒,尼泊爾的當地嚮導準備帶著國外的跳傘團隊,登上聖母峰展開訓練。雪巴人嚮導:「1、2、3。」

他們的名字叫做「雪巴人」,這片冰天雪地只有他們最熟悉,但是誰也沒想到這會是一趟死亡之旅。救難隊員:「我們這裡至少有一個人生還,還有幾個人遭掩埋。」

2014年4月18日,聖母峰基地營上方的坤布冰瀑,發生史上最嚴重的雪崩意外,撲天蓋地而來的冰雪奪走13條生命,只有少數幾個人幸運活了下來。生還雪巴人嚮導:「我們大概有45秒到1分鐘感受到窒息的感覺,然後到處都有人在尖叫,該怎麼辦?」

雪崩來的又快又急,人類的力量根本無法抵擋,焦急的家屬聽到消息,跑上山尋找失蹤的父親,卻只在雪地裡面看到父親出門時穿的那雙鞋。罹難雪巴人嚮導兒子:「爸爸腳上的雙鞋是我去年穿的,才穿了20天,因為它太小了,我父親說如果很難穿,他可以跟我交換,讓我比較舒服。」

跟著雪巴人上山的跳傘團隊,看著災難在眼前發生,當初一起登山的夥伴瞬間消失在白雪茫茫中,忍不住紅了眼眶。登山跳傘家:「我們看到直升機來來去去,那已經不是救援了,而是找遺體,吊掛在底部露出的一雙腳是我們的朋友,但他們都已經是無生命的遺體了。」

長期居住在喜馬拉雅山上的雪巴人,肩負起開闢登山道路的責任,身上背著沉重的物資,戰戰兢兢走過臨時搭起的梯子,每走一步都是走在死亡邊緣。資深雪巴人嚮導:「冰川是最危險的地帶,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雪崩,或是裂縫什麼時候會坍塌。」

聖母峰地質不穩定,但為了養家活口,雪巴人還是得冒著極大風險當登山客的嚮導,但能賺到的錢並不多,一個登山季下來收入也只有台幣15萬左右。資深雪巴人嚮導:「他們有些人是父親、有些是丈夫,現在大概有40個孩子失去了爸爸,大概有40個孩子沒有人資助他們的教育。」

上山工作的雪巴男子,大多是家裡重要的經濟支柱,一場無情的雪崩,母親和孩子頓時失去依靠,少數生還的雪巴人甚至再也不想踏進那片傷心地,雪災造成的傷痛,只能留給時間慢慢撫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雪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336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