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偶小老師伴讀! 學生專注「愛上學了」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9 21:04

人人都想為教育盡一份心力,但究竟該如何改善教學環境,當了小學老師30多年的邱瑞姯,自創了各式教學方式,例如手偶教學法以及曼陀羅思考法,可以成功吸引小學生專注力,並將內容融入到課程當中,也讓她獲得2011年的super教師,學生在她教學下,不僅上課開心,也活化了一堂40分鐘課程,學生自然而然學會統整能力。

老師邱瑞姯VS.學生:「真正高興地的見到你。」

國小教室裡,台上老師拿的不是課本,胖虎、小美,帶著大家說故事。老師邱瑞姯:「呂洞賓說,爸爸媽媽在外面賺錢很辛苦,所以你上課要專心。」

呂洞賓管秩序,看到小朋友不專心,出動扇子搔搔癢,爸爸賺錢好辛苦,不傷小朋友自尊心,每個手偶小老師,都有他的小任務。老師邱瑞姯VS.學生:「加分管家婆會做甚麼動作,加分,喔,會加分,而且會摸摸你的頭。」

自創手偶教學法,邱瑞姯老師與小朋友間的距離拉近了,透過第三者手偶,可愛逗趣的對白,小朋友更能專注課堂上。老師邱瑞姯:「這樣的小老師,他是一個第三者角色,就像小美(手偶)是國語小老師,那我們的單元是生命教育,這樣一個單元,小美就可以說禮拜六、禮拜天感冒,現在目前還在吃藥,小朋友們要注意身體唷。」

老師邱瑞姯:「曼陀羅法又被稱為九宮格法,大家說一次,九宮格法。」

搞定了小朋友的專注力,再來就是激發小朋友創造力,小老師又出動了。老師邱瑞姯vs.學生:「(胖虎)他出一個聖誕節,如果主題是聖誕節,小朋友,你想旁邊可以聽到聖誕節,你想到甚麼,白雪球、聖誕襪。」

小朋友搶回答,甚麼樣的答案都出籠,九宮格法又名曼陀羅思考法,邱瑞姯自創融入教學中,分組討論,腦力激盪,小老師出考題,學校名字興隆國小,你會想到甚麼呢?

學生:「李老師,李老師。」老師邱瑞姯:「有人寫校長耶。」

老師邱瑞姯:「我一直覺得現在的孩子資訊很發達,書看很多,可是你如果叫他講,這本書裡的大意、結構,說實在,孩子們講得七零八落,那時候我就想,這個曼陀羅思考法,他是一個非常好,以激發孩子很多靈感,而且可以不斷讓他們湧現很多創思。

老師邱瑞姯vs.學生:「1、2、3專注力,1、2、3專注力。」

小朋友緊盯著課堂,邱瑞姯成功吸引學生目光,但最重要的是融入教學內容。老師邱瑞姯:「課文中的小熊,是想跟其他小朋友分享甚麼呢。」

拿起號碼牌搶答,課本內容一點都難不倒,邱瑞姯因材施教,當了小學老師30多年,整理出小學生的教學問題,低年級學生,缺少的是專注力,以及引起動機的學習力和持久力,解決的方式,就是手偶吸引專注力,並靠著曼陀羅思考法,讓教學持久,中年級要訓練的是關鍵字能力,她自創了心智圖法,階層圖法與蛛網圖,輕鬆記住每堂課重點所在,高年級則要有建構統整的能力,靠的是進階版階層圖與蛛網圖,邱瑞姯還因此獲選2011年的全台super教師,不少老師搶著學習觀摩。

觀摩老師趙靜芬:「覺得其實用手偶來教學,對低年級小朋友來說非常有吸引力,所以小朋友非常專注,老師用偶來的話,慢慢帶入曼陀羅思考,那小朋友在學習上,可以在第一時間完全明瞭。」

記者:「喜不喜歡老師教學方式?」學生:「喜歡。」記者:「為什麼?」學生:「因為很有趣。」

學生:「我最喜歡老師教我們曼陀羅法。」記者:「那老師剛上課講的都記住了?」學生:「記住了。」

均一教育平台影片:「這種(鋼筆在太空)筆,為什麼寫不出來呢,原因是因為這些筆裡面的筆水,是靠重力往下拉,才會分布到筆尖。」

物理是甚麼,電子黑板上,口頭講述故事,搭配圖畫意象表達太空筆的由來,同樣也是創意教學,均一教學平台上,志工老師們上傳,儲備了多達5400部短篇教學影片,物理、數學、化學、生物通通有,並結合遊戲,獲得點數與徽章,靠著創意,教育不再乏味,讓小朋友喜歡上學,40分鐘課程也能活化、變得趣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337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