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警盯人 越南週日排華大遊行未滋事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9 21:00

越南排華局勢,民間原本發起518大遊行,就在總理阮晉勇週六發簡訊要求全面制止暴力之後,全國警方從在職到退休的全數總動員,位於胡志明市的中國總領事館,以及首都河內的中國大使館,增派警力驅離,凡是勸不走都通通予以逮捕,而中國大陸除了包機運回上百名受傷的陸企人員,更包了4艘船要把還留在當地的4千人全數載回,同時祭出制裁,暫停中越部分雙邊交往計畫,赴越旅遊警示升級到「暫勿前往」。

示威群眾:「中國滾出去、中國滾出去。」

怒吼、抗議,越南民間發起萬人排華大遊行,預計從北到南超過20個省市要來個遍地開花,所幸這回越南警方可沒袖手旁觀,位在胡志明市的中國總領事館外圍,三步一崗、五步一哨,位於首都河內的中國大使館,架起鐵欄杆、封鎖道路,周邊一有任何人聚集,通通趕走。越南警方:「從這邊解散。」

就算是來採訪的各國記者,也得一併執行「驅逐令」。越南公安:「我們的政府不准人群聚集,今天也不准示威,我們認為,為了保護你們自己,必須離開這兒。」

一但遇到勸不動、趕不走,警方只好動手逮捕,連拖帶拉把人給架上警車。越南民眾:「我們來這裡就是要向中國政府傳達一個訊息,就是不要威脅你的鄰國。」

越南民眾:「要阻止我們展現愛國的行動,這是對祖國的背叛。」

綠色制服的公安、棕色上衣的交警,還有深藍色襯衫的退休員警,越南警力總動員,因為前一天總理已經發出簡訊,要求全面制止暴力,這也才使得原先臉書上大規模號召發起518排華遊行,最後並沒有再發生華人被攻擊,但是排華的情緒已經在越南人的生活中傳遞開來。

NHK記者:「這是位於河內的一家咖啡店,它在門上貼的告示就是譴責中國,拒絕中國人進店內。」

越南攤商:「大陸產的沒人買,所以我根本沒進大陸貨。」

街道上拒買、拒賣,抵制大陸貨,南海上2國船艦互射水砲的對峙,一刻也沒休兵。NHK記者:「我現在搭乘的是越南海警船,我們可以看到一艘寫著中國海警的船隻慢慢靠近。」

大陸海警船廣播:「這裡是中國領海。」

儘管有國際媒體就在越南的海警船上,大陸方面照樣2艘包夾1艘的追趕,這般撞擊衝突,2個禮拜內已經撞了560次。白宮發言人卡尼:「中國片面的在有爭議的海域架設鑽油平台,而且派多艘政府船艦前往,美方不斷重申這是挑釁行為,而且會升高區域緊張。」

架鑽油台,撞越南船,最後引發排華暴動,大陸央視一則新聞都沒播,直到事發後第5天大篇幅報導,祭出制裁,大動作撤僑。大陸央視主播:「中方從即日起(5/19),已提升中國公民赴越旅遊安全級別調整為『暫勿前往』,並暫停部分雙邊交往計畫,中方將視情勢發展,研究採取進一步措施。」

向民航包專機,載回上百名的傷患,派醫療專機運回16名重傷者,一到機場火速上救護車,送往醫院,從海南島包下4艘具有一級配備的客輪,要把還留在當地的大陸工全載回來。央視主播:「預計約4000名工人,將於5月19日全部啟程回國。」

中、越2國有公路相通的邊界,廣西友誼關口,通關處幾乎天天被擠爆,4天內超過1萬1千人從這裡打道回府,大陸強勢關閉中越雙邊交往計畫,發出旅遊警示「暫勿前往」,各大旅行社徹底執行取消令,上海一家旅行社原本安排好的10多個越南團,現在一通一通電話通知退團,越南排華,大陸制裁,2國交火已經從政府蔓延到民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排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450

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