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穩馬蹄、整步伐】6年完全負責緊箍咒 馬陷驚心窘境


發佈時間:2014/05/18 21:49

【穩馬蹄、整步伐】專題報導,因應520馬總統就職6週年,這1個小時,我們要觀察馬總統執政6年來,面臨的困境,還有未來2年,他該如何扭轉頹勢,馬總統2008年拿下765萬多張選票,以將近6成得票率,獲得壓倒性勝利,寫下歷史新紀錄,但是到2013年9月政爭,馬總統支持度滑落到只剩11%,是大環境因素,還是全民檢視、過於嚴苛?甚至是當初期望過高,造成期待落差?今天【穩馬蹄、整步伐】專題報導,帶您從馬總統和民意的距離,到危機處理,甚至「用人哲學」,來探討馬總統8年任期的「最後期末考」。

曾經,眾人以為的少康中興。總統馬英九(2008):「台灣民主萬歲!」

6年之間,落差之大!是全民檢視過於嚴苛?還是當初根本就…期望太高?馬英九2008年總統大選廣告:「廣告633不只是數字,更是我們對台灣的承諾。」

總統參選人馬英九(2007.12):「如果說我們做不到的話要把薪水捐出來,你放心,捐款沒有問題!」

選前一句633做不到就捐薪,結果一上任,全民才知道…開的不是4年支票。總統馬英九(2008):「我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或許說的不是很清楚,表達不夠完整,造成一些誤會,我要在這裡表達歉意。」

總統馬英九(2008):「633,基本上是8年承諾。」

如果支票開的是8年,那麼2016緊接而來…。經濟成長率6%,2013年只保住22.11

失業率4.18,更別說國民所得!

政治評論家蔡詩萍:「他基本上是一個高度被期待可能有所作為的總統,淪落到、讓大家覺得好像也不過爾爾,不過就是如此而已。」

當完全執政,成了完全負責的緊錮咒,馬英九從雄心壯志到步步驚心,回顧這6年,當初700多萬票,要的是一個兩岸穩定交流。

凌晨6點半從廣州白雲機場起飛,為歷史首航揭開序幕。總統馬英九(2008):「(台商)中午跟客戶吃飯,下午巡視工廠,5點鐘離開大陸,6點不到就回台北了,7點鐘就到家,不但爸爸可以回家吃晚飯,吃完晚飯還可以倒垃圾。」

兩岸全面直航,台灣和大陸一日生活圈,直航這6年,千萬人次往來,商機超過千億,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緊接著ECFA登場。

總統馬英九(2008):「我保證不會出賣台灣給中國大陸,但是我保證會出賣台灣的農產品到大陸,這樣好不好?」

兩岸是馬英九的致勝關鍵,但「爭議」也源自於此,上任第6個月,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街頭爆發激烈「圍城抗爭」。

馬團隊始終認為,是部份台灣人民「恐中」,但前進腳步,有周延配套嗎?當「兩岸榮景」再抵擋不住金融海嘯,內政也爆出危機,證所稅、奢侈稅、軍公教年金,說好要兼顧公平正義,但最終政策搖擺,改革改半套…。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當他碰到阻礙,就縮回去,造成證所稅沒收到,股市蒸發好幾兆,又引起股民怨氣、抱怨,包括他軍公教年金改革,縱使說改革改到自己的鐵票,但為了國家財政永續經營,你要堅持去做,你砍了年終慰問金,把鐵票趕跑,那其它人又看到你改革又沒決心。」

馬英九不懂為什麼明明是為這個國家好,卻得不到掌聲,兩頭落空的前車之艦比比皆是。總統馬英九(2012.04):「因為這面對起來位很痛苦,會挨罵的,你是不是已經戴好鋼盔準備被罵,本來就是應該這樣啊。」

戴頭盔準備挨罵,但最後被轟到頭盔也掀了,緊急改口分三階段調漲。總統馬英九(2012.05):「讓民眾對於物價上漲感到不安,我確實感過意不去。」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你前面很強硬對抗,最後又一直讓步,政府威信在這過程不斷降低,民眾會認為你絕對不會聽我說,我必須用最強烈的方法來表達。」

當民怨開始把帳累積在「領導人」身上,抗爭拉高到「逢馬必反」,在層層戒備中,馬英九還是馬英九,還是那個「勤做筆記」的他,但性格也決定了命運。

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為什麼他是一個很喜歡做筆記的人?用這個來掩飾他不擅跟人直接互動,他不喜歡人家直接跟他做建言,可是你跟他做建言,你不會有任何感覺,因為他(馬英九)會非常有禮貌,你會覺得他好像都聽進去了,但事後你會發現,跟他建議的東西他好像都沒有處理。」

一個模範生的總統,凡事「依法行政」,可能與人交際不夠「搏感情」,但也因為如此,他斬斷金援外交,不濫開支票,拚外交,台灣護照行走上百國「通通免簽」。

美國免簽廣告五月天:「去美國觀光和商務考察,不用簽證了啦(是喔!)這本護照,有夠罩!。」

《總統出訪》新聞片段:「哈囉,你好(西班牙語),馬總統好。」《總統出訪》新聞片段:「Taiwan!Taiwan!」

只有在外交舞台上,才看的到馬總統最放鬆、最自在的一刻,台美關係達到60年來最高鋒,美方可說是給足面子,但任何讓利都是「有來有往」,台灣想加入TPP,牽動美牛、美豬走向,若不擅溝通、與民意就…陷入「鴻溝」。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馬總統應該要開誠佈公的告訴國人,如果我們要跟美國人建立進一步自由化關係,在給與拿裡面,我們要給什麼攤開給我們看,美豬、美牛還是稻米,犧牲從那可得到什麼經濟利益,讓人民來作決定。」

以拖待變最終「動輒得咎」,從馬王政爭,到服貿學運。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拖拖拖,拖到不能拖了,拖到民眾上街頭了,你才去處理,那當然大家會覺得這政府一團亂。」

6年前,馬英九支持度過半,5成1民意擁戴,之後滿意度起起浮浮,以重大爭議、TVBS民調來看,一開始還有41%,八八水災降到16%,兌現兩岸政見,就職3週年爬升回36%,閃電鍘王爆政爭,跌到11%,太陽花學運14%,馬團隊不禁想問,當初堅定支持的600、700萬票,都到哪裡去?

政治評論家蔡詩萍:「到最後總會退一下,退一步也許是個妥協的藝術,可是長久以後,替你辯護的人會很尷尬,(核四停工)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說『以後誰還來到台灣投資』,他講話很客氣,他的意思其實是他一直在為你核四辯護啊,將來誰還敢替你政策做辯護,真正的出現困境,是他(馬英九)自己的意志力,在面對尖銳考驗的時候,我覺得他還是會轉彎。」

總統馬英九(2012):「我個人沒有連任壓力了,下一步要真正的大刀闊斧,讓台灣脫胎換骨。」

總統馬英九(2012):「質疑我傲慢,我哪一點傲慢,我非常能體會民眾心情。」

歷史是一面鏡子,民意如流水,危機處理以拖待變,改革又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不對症下藥,剩下2年,只會不斷「倒帶重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5

0.0402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