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做有爪老虎 安倍「自衛權」想解禁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6 20:39

日本在二戰後軍事遭到限縮,現在將有改變,日相安倍將對集體自衛權解禁,什麼意思呢?就是日本這個二戰時的侵略國,戰後沒有權力自己出兵,他必須在和他國一起的情勢下,和人家一起才能出兵,來鬆綁軍事限制。日本自衛隊在1954年成立,擁有23萬兵力,1994年開始,日、韓派遣艦隊互相交流,但自衛隊海外軍事任務參與愈來愈積極,包括2002年阿富汗戰爭後的維和任務,2004年派遣自衛隊到伊拉克駐紮,協助美伊戰爭後重建,2007年美、日、印3國海艦軍演。

日本戰後有限的軍事行動將出現重大改變,日相安倍晉三親自點名、組成的專家學者懇談會,15日提出65頁報告,建議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保護我們的生命,保護我們和平的生活,我們要思考我們必須做什麼。」

日相安倍在記者會上不斷重申,為了保護國民生命財產安全,將重新解釋憲法,允許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所謂集體自衛權是指當同盟國遭到攻擊時,使用武力反擊的權利,根據聯合國憲章,主權國家還有單獨自衛權,就是直接反擊攻擊對象。

不過二戰後,日本制定放棄戰爭的和平憲法,在現行的憲法解釋下,不得行使集體自衛權,但現在安倍要一步一步鬆綁這些限制。安倍晉三:「日本人本身沒有遭攻擊的話,日本人乘坐的美國船艦,日本自衛隊也無法保護,這就是現在的憲法解釋。」

日相安倍搬出大張圖表,以日本人在海外被捲入衝突為例說明,未來變更釋憲內容後,一旦北韓向美國發射飛彈,日本自衛隊就能出面攔截,美國船艦在海上遭到攻擊,自衛隊也能前往馳援,甚至可以強行登上可疑船隻檢查,參加國際掃雷活動等等。

安倍內閣洋洋灑灑舉了許多實例,擺明針對擁有飛彈、核武的北韓,及積極進出海洋的中國大陸,日本盟友美國自然舉雙手贊成,但立刻引發中、韓2國關切。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有充分理由對日本的真實意圖和未來的走向,保持高度警惕。」

反對修憲群眾:「守護憲法!守護憲法!絕對反對集體自衛權。」

不只亞洲鄰國憂心,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安倍召開記者會的同時,約2千人聚集首相官邸外,要安倍不要破壞和平憲法。反對修憲民眾:「我反對目前用變更釋憲的方法來推動修憲,日本不需涉入集體自衛權。」

不過安倍內閣上路500天,支持率仍居高不下,達56%,讓安倍信心滿滿,加速推動集體自衛權,但根據NHK民調,認為應該推動行使集體自衛權只有30%,認為不應該的占23%,兩者皆非37%。日本民眾:「釣魚台、南沙群島都有問題,緊張情勢升溫,看來日本還是得參加集體自衛權,我出生在戰爭的時代,很怕就這樣一直往前激進。」

日本輿論反對聲浪不小,同為執政聯盟的公明黨也態度謹慎,讓安倍連忙否認,日本會走回頭路。安倍晉三:「(變更釋憲)造成日本會再成為戰爭國的誤解,但這絕對不可能,往後也將繼續堅守日本憲法揭櫫的和平主義。」

到底要修憲還是護憲,日本社會意見分歧,現在興起了知憲風潮,育兒時尚雜誌推出特刊,用名人短文或漫畫介紹硬邦邦的憲法,沒想到大受歡迎。育兒雜誌副總編輯原里奈:「我們也沒想到迴響會這麼大,因為有孩子,憲法變得跟自己更有關。」

這股熱潮,甚至出現憲法咖啡廳,聚集50多位媽媽們,聽年輕律師介紹正、反雙方意見。日本民眾:「講得淺顯易懂,非常感謝能增長知識,因為有兒子,無法不關心戰爭議題。」

近來東海、南海情勢升溫,安倍選擇迴避修憲的高門檻,改走變更釋憲的捷徑,強調有限度行使自衛權,恐怕將從此扭轉東亞戰略情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565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