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排華背後 貧富落差台廠成箭靶

記者 許甫 / 攝影 謝賢熺 越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5 21:51

越南發生反華暴動許多台商工廠遭到波及,越南當地台商其實相當意外,因為當初選擇在越南設廠,就是因為相較印尼馬來西亞等地,越南人對於華人是相對友善,而且越南工資成本低廉,工人每月薪資大約是7到9000元,只有大陸勞工2/3左右,但老台商直言,其實長期的貧富差距,讓這次反中的抗議行動,已經擦槍走火,變成仇富的攻擊,建議當地設廠的台商工廠,先停工保護生產線不受破壞,才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每天清晨7點多,摩托車大軍湧出西貢河的擺渡船,他們要到越南胡志明市1小時車程外的同奈省上班。越南當地承包商:「注意安全啊!」

台商凱撒衛浴,20多年前就南進,現在是全越南前三大衛浴廠。凱撒衛浴副總陳威志:「我們看中越南第一個,他有便宜的勞動人口,他也有一個很有潛力的發展市場,綜合這兩個最後我們選定在這邊。」

對比大陸工資年年喊漲,沒有台幣1萬5以上招不到工,而越南勞工每月薪資大約是7千到9千台幣,但工人所得偏低,也讓管理上得更加費心,我們直擊午休期間,工人出廠前得被一一搜身,因為過去曾發生夾帶銅等貴金屬變賣的案例,曾經在印尼也碰上排華砸廠的台灣氣門嘴大廠六暉董座,就直言排華暴動,或許還隱藏著貧富差距的仇富情結。

六暉董事長吳金鹿:「一個地區發展到一個階段,相對的它的(勞力)所得要提升,如果不提升,相對他(工人)情緒上的反應,就會像目前柬埔寨也好,現在大家也一窩蜂往柬埔寨,那柬埔寨也罷工啊,越南也罷工啊。」

台商在越南開疆闢土,雖然享受低廉的人力土地成本,但同時也得承擔管理風險,以及配合越南當地政策。

TVBS記者許甫:「胡志明市的新順加工出口區,是全越南第一個也是最大的加工出口區|,佔地有300公頃,找來了日本、韓國還有台灣等,100多家廠商進駐,這是有越南王之稱的台商丁善理,當年仿造高雄加工出口區規劃而成。」

重大建設本應由政府統籌規劃,但90年代越南交由台商負責,甚至發電廠、造橋鋪路等配套都得包辦,政府坐收成果分紅,就連小台商開連鎖飲料,也要學會「潛規則」。

可別以為警察還充當趴車小弟,門口這兩位是店家請來的「保全」,每個月2萬台幣,換取店門口停放的顧客機車,免開罰單,只是這回大陸與越南的南海油井爭議,讓相當識時務的台商,在過去總被認為「不排華」的越南,意外成了犧牲者。

六暉董事長吳金鹿:「暴動任何人都沒辦法,只能讓這些火慢慢先熄下來,所以我是建議說以個人看法,生產線一定要讓它不要受到傷害,工廠先停下來(避免遭打砸)。」

海外打拼多年,老台商直言,未成熟市場存在機會,同時也必定充滿變數,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分擔風險,才是永續經營法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341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