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務業門檻低 成「22K」大本營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蕭鴻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4 21:19

社會新鮮人月領22K議題吵的沸沸揚揚,究竟哪些行業是低薪大本營呢?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比起科技、製造業,服務業的薪資普遍偏低,其中派遣、住宿服務業以及美容美髮等行業,平均月薪只有25K,雖然薪水低,但年輕人最想做的工作還是「服務業」。專家認為,會有這樣矛盾的現象出現,是因為新世代年輕人喜歡求新求變,不願意做枯燥的製造業工作,也不想做勞力勞心的科技業。

助理設計師VS.顧客:「力道還可以嗎?可以。」

從基層洗頭小妹開始做起,19歲的社會新鮮人,第一份工作薪資真的不多,只有勞基法保障的19273元。助理設計師VS.記者:「求到了經驗、求到了技術之後,你之後當了設計師,你的薪水當然會依自己的經驗值,來慢慢的提高,(那你給你自己幾年的時間?),一年。」

懷抱著「設計師」夢想,新手助理每天得站10小時以上,就算手受傷,還是得咬著牙幫客人洗頭,因為每多洗一顆頭,就能多賺一點錢。

辛苦工作求生存,但有時付出的勞力和薪資不成正比,人力銀行調查,20到29歲的年輕族群,最低薪的是派遣工作,薪水只有25085元,再來是住宿服務業,多了近500元,其他美容美髮、餐飲服務業,以及食品加工製造業等作業員,薪資也都不到26K。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代表就是批發零售的這個低薪,大概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分配的問題,就是說企業賺很多錢,但是他不願意分配給員工。」

不過低薪行業中,人力銀行專家認為,美容美髮業,是比較值得投資的行業,雖然起薪低,但只要學徒熬成師,薪水可能翻倍,甚至年薪達百萬。設計師Winnie:「你其實只要做的多,你辛苦一點,你的薪水就是一定會比較高,那一般的工作,可能就是老闆會派給你工作,你就是一定要完成,是老闆去決定,你的薪水是多少錢。」

換句話說,賺多賺少,自己決定,不想領「死薪水」,設計師自己當自己的老闆,不過企業真的只願意,給社會新鮮人22K嗎?根據雜誌調查,一般企業給薪都從3萬起跳,高科技製造業更從4萬起,但還是有7成招募困難,探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新鮮人不穩定,流動率高,以及對工作內容不瞭解,或是配合度不高。

辛炳隆:「現在很多的年輕人,他寧可譬如說製造業,他可能是比較辛苦的,或者是傳統產業,他可能月薪有3萬、4萬,可是年輕人不願意去,他寧可去找那2萬多元的服務業,那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工作內容比較活潑,那麼服務業,跟製造業最大的不同,是製造業你就整天面對機器,同樣一部機器,你就每天在那邊做,可是服務業你是面對人,那人跟人的互動,我想是這樣年輕人比較喜歡的。」

彩妝專櫃美容師尹怡平:「這是我們現在,今年春夏最流行的顏色。」

外表光鮮亮麗的百貨公司櫃姐,起薪也不高,但如果在週年慶期間,加上銷售獎金,或許薪資還不錯,不過連續工作10天,還得站著服務客人超過10小時。尹怡平:「習慣啦,時間久了就會習慣,我們公司會陸續培養一些,可能比較不錯的人才的部分,那我們可能會比較,深入教到一些,比較像日本老師,會做教學的一個課程,這是一般比較學不到的東西。」

將經歷轉換成自己的實力,雖然服務業,被稱為是22K大本營,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要肯做、肯學,或許有天22K,也有機會變成220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職場#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559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