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穩馬蹄、整步伐】馬偏愛博士班底 遭批菁英政治缺民意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4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穩馬蹄整步伐」系列報導,今天探討馬總統的用人哲學;馬總統執政6年,連黨內大老都公開批判他,用人同質性高、排他性強,6年4任閣揆博士班底、菁英政治,缺乏民意、不懂庶民心聲,只侷限馬金江的3人體制,其實馬總統2008年上任前,還譏諷扁政府年年換院長,常常換部長,但是換算馬執政6年,政務首長汰換率也很高,根本是五十步笑百步,剩下2年任期,馬總統怎麼擴大用人哲學,聽聽學者如何建言。

總統馬英九(2008.3.22):「我會不分黨派,用人唯才。」

馬政府執政至今6年,像馬市府過去局處首長,各個跟著跳級,地方官變朝廷官,但說到馬總統嫡系人馬,不得不提金溥聰,人稱「馬金體制」。

金溥聰的強悍作風,還造成府會關係緊張,當時馬市長出面幫忙緩頰,金溥聰不僅是心腹,還是馬英九選戰操盤手,黨務、政務都著墨,2014年3月,金溥聰卸下駐美代表返台,接下國安會秘書長,輔佐馬總統剩下的2年任期,於公於私30年,都在危機時刻扮演關鍵角色。

前政院發言人鄭麗文:「金溥聰會幫馬總統去處理所有他不想要處理,或者是說,他沒有辦法處理的事情,他幾乎可以說就是馬總統的分身,所以說其實有任何的問題,甚至於不只是馬總統的分身,因為馬總統他可能顧慮的比較多,有時候直接找金,比找馬更有用。」

比較扁馬時期,在行政院組織改造前,扣除任期制的政務首長,民進黨8年任用113位部會首長,平均任期2年1個月,馬執政至今6年,共任用88位部會首長,平均任期1年11個月,馬執政首長汰換率更勝過扁執政時期,這更是馬總統6年前沒想到的。

時任總統候選人馬英九(2008.3.9):「你們民進黨一直說要拚經濟,但是過去8年,換了6個經濟部長、6個財政部長、4個交通部長,跟3個經建會主委,年年換院長,常常換部長。」

前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不是說菁英說『對』的,然後老百姓不接受,就是因為老百姓沒水準、不理性。」

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這兩個總統任內任用的閣揆,顯然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才換得很頻繁,馬總統還剩2年任期,我們倒是很期望他不要自己主動用人,還是朝內閣制方面去思考。」

馬政府還有2年,學者點出現行的總統權力太大,提出內閣制思考,馬總統得回歸初衷,人事上突破親近同質侷限,重新佈局國家用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總統#內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370

0.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