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歲前」培養多專長 求職路更寬廣!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3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13

年輕人不當草莓族,如何培養自己的競爭力很重要,專一技能恐怕無法難以適應快速變遷的社會,因此多項專長顯得很重要,但培養技能腳步得加快,因為企業不等人,將近五成企業願意給新人的「適應期」,只有三個月,想轉職的話也得在30歲以前,在薪資方面才有調整空間,所以專家建議,最好在學生時期多參加各種學程,培養多項專長,同時改變自己的心態,競爭不是只有同學之間或其他學校,而是全球,要將眼光放遠才能具備國際觀,不被其他業種淘汰。

拉麵&紅酒專家李純嘉:「攪的過程當中,要從下面,讓他均勻。」

下麵手法、時間長短,煮拉麵講得頭頭是道,開店五年,李純嘉練得一手好功夫,即便是一塊小叉燒,對每碗拉麵來都說都是學問,但看看店內還有一個紅酒櫃,李純嘉還有另一項專長。

拉麵&紅酒專家李純嘉:「這支是瑪利亞酒莊當中,明日之星,而且他售價滿便宜,只要3500,另外這支是從頭到尾都是有機栽培出來,我們還得到瑞士認證。」

介紹紅酒難不倒,品種、產地與年份都是基本功。拉麵&紅酒專家李純嘉:「這個葡萄酒等級是很高還是很低,就跟人一樣,有個層次。」

品酒更是專長,好酒、壞酒,光聞味道看色澤就知道,李純嘉年紀輕輕不到30歲,台大歷史系畢業,除了歷史專長外,還自己鑽研經濟學與哲學,不當家教,改行創業賣拉麵,店一開就是五年,最近一年,又開紅酒專賣店,並當起紅酒講師。

拉麵&紅酒專家李純嘉:「我覺得要有熱情還要堅持不懈,因為一開始我也在『舒適圈』,覺得沒差,一個月就是22K,沒什麼關係,就是有點懶,但後來把『舒適圈』拿掉之後,就比較有動力。」

因為興趣,讓李純嘉世界變得不一樣,30歲前,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專長不少,也為自己籌備更多競爭力,不到30歲,年收入已經破百萬,相較於「工具人」,庶務工作難不倒,但容易被取代,起薪也不高。

拉麵&紅酒專家李純嘉:「我覺得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如果一個地方可能應用能力,就不會再經營其他地方,但也不要太多,可能抓著1、2個,2、3個,等能力到了之後再跨下一個產業。」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生涯規劃,國中時候『適性養成』,規劃他的未來早就要規劃,(大學)一年級、二年級不分系,你會有很多學程,你可以學不同學程,就好像小的科系一樣,所以你可能在畢業的時候,是在某一個大系下面,但裡面有2、3個學程。」

多方嘗試學習,了解性向,多了技能,也多了求職方向,否則年紀大了就難轉職,根據人力銀行業者調查,企業願意給新進員工多久適應期,高達近五成企業願意給3個月,次高是一個月,近25%,接下來是兩個月,超過11%,平均下來,企業願給的適應時間大約2.33個月,時間拖太久,企業不等人,因此「在學時期」,最好就能確認自己方向。

yes123副理楊宗彬:「其實在30歲以前,薪水低薪沒有關係,因為還有成長努力空間,但超過30歲以後要轉行,要努力的話,其實薪資空間要再增加已經不太大。」

學生階段,就得為未來做好準備,但明明課業不差,還是不少人求職碰壁,關鍵在於台灣教育太狹隘,家長一拿到成績單就看名次,其實真正的競爭者不只同儕。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你現在面對的不是農業社會區塊裡的競爭,那工業社會是國家有關稅,所以你是躲在國家裡面競爭就好了,那現在知識社會,你是跟全球競爭。」

忽略「真正」的競爭者,百視達就是最好例子,經營實體通路出租,卻在2010年宣告破產,競爭對手不是同業,而是「網路視訊串流服務」,台灣年輕人也是一樣,眼光放遠到全球,在30歲為自己累積經驗與實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370

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