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經典在傳承 米蘭手工傘5代繼續製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3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21

當我們逛街血拚時,許多專櫃品牌都會強調這是義大利手工製造的,義大利傳統手工藝的水準與口碑可想而知,當義大利19世紀中期統一時,許多小規模的手工業工坊堅守手工藝傳統,今天我們要介紹米蘭一家160年歷史的手工製傘工坊,現在的大當家是第5代傳人,因為他與弟弟的堅持,讓傳統技藝得以延續,也讓產品成為聞名歐洲的傘界藝術品。

米蘭世博會宣傳影片:「米蘭,2015年世博會之城。」

「米蘭」即將在明年5月主辦萬國博覽會,世界各國又要聚在一塊賣弄、炫技,東道主米蘭作為「made in italy義大利製造」的發源地,本身已是一座巨型的博覽會場館,展示著她2000多年在文化、科技與產業上影響各種生活範疇的成果。米蘭廚師伯傑斯:「我們到了,這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家餐廳,因為這裡有我吃過,最好吃的手工麵。」

米蘭廚師伯傑斯:「切成一小片、一小片,這真是一種工藝,1、2、3、4,餡料不用太多,只要一點點就夠味道,然後就用巧手,將它們包成糖果形狀。」

而米蘭手工藝的興盛,要感謝15世紀末的米蘭公爵「Ludovico Sforza」,而他最出名的其中一項事蹟就是資助達文西,最後晚餐壁畫正是他出錢要達文西畫的,而在跟台灣一樣全年濕度都在70%以上的米蘭,一把好傘很重要,如果是一把手工打造的好傘那不只實用,更是藝術品。時尚部落客:「要找把米蘭全城最棒的傘,來馬伊亞工坊就對了,我已經準備好對抗下雨了。」

時尚部落客:「早安!」馬伊亞工坊老闆:「早安!」時尚部落客:「叫我佛朗切斯卡。」馬伊亞工坊老闆:「佛朗切斯卡,你好。」

這位留著一頭白髮、大把鬍鬚也已雪白的老伯伯,活脫是個從動畫片裡走出來的人物,他是米蘭知名雨傘工坊的第5代傳人。

雨傘工坊老闆馬伊亞:「我們是家族企業,我的曾曾曾祖父出生於1835年,1850年他14歲時,就開始製傘。」

時尚部落客:「他也已經在工坊工作,將近50年了。」雨傘工坊老闆馬伊亞:「是的,我的家族公司創始於1854年。」

160年過後,Ombrelli Maglia依舊堅持,每一把這兒出品的傘,從頭到尾一定得經過70道步驟,從頭到尾以手工打造完成,手柄的材質只能使用木頭,而他們的招牌,也是最高檔的產品,就是從傘軸到手把一根木頭,一體成形,而Maglia工坊更是義大利目前碩果僅存,使用天然材料製作雨傘的商家。

雨傘工坊老闆馬伊亞:「這是這根木頭的根部,這是傘軸,供應商提供這種一體成形的,傘軸與手柄,他們取下根部。」

要讓樹木的根部變成符合人體工學的好握傘柄,大約要6個月,只是需求變少了,現在已經很少有供應商願意如此耗時費工,或是壓根沒有這樣子精細的工藝技術。

雨傘工坊老闆馬伊亞:「我們是最後一間,堅持純手工的製傘工坊,要維持下去很困難,因為材料供應商越來越少,布料、木頭、傘軸、傘骨,各種零件,還有傘巢,供應商越來越少,我希望我們能夠發揚光大,大陸(便宜貨)殺死義大利手工傘業,當我(50年前)開始在工坊工作時,有110名手工製傘師傅,現在的師傅加我3個人,但是我們的客戶,看見、了解、也讚賞我們的產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米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8

0.0723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