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陸國境之南 開發獨有「雨林財」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顏睿陞 海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1 22:39

不管青島啤酒或是嶗山可樂,憑藉的就是當地的好水,海南也是靠天賦賺錢,除了環海之外,還有特殊的熱帶雨林風貌。當地台商腦筋動的快,開拓出不少財源,王德愷、顏睿陞繼續在海南告訴我們。

◎台商眼光遠 種椰樹搶觀光財

熱鬧的鑼鼓舞蹈,靠海吃飯多年的海南人,依然維持對媽祖海神的虔敬祭拜,不過,現在的海南人,可不只是靠海吃飯了。十幾年前,海南島的椰子便宜到沒人要種,台商吳東泰卻看準先機,拚命圈地種椰子樹,他的事業不是靠海,而是靠著海南的熱帶氣候與土地起家。

◎照燈促果樹成熟 意外創商機

台商吳東泰:「林下經濟就是說,如何在我們椰子樹底下,怎麼種花種草種水果,可是相當有時候,因為林蔭下的這種陽光不足,可能適當的時候我們對這種(果樹)能量的補充不夠。」

從促進果樹生長的燈研發出美容燈,農技拓展副業,吳東泰也從農民變成生技公司老闆,副產品還包括加了金箔的養生椰子油。

◎椰園台商搖身變 靠生技拓財源

當然還有常見的椰子粉等加工食品,但吳東泰坦承,許多副產品必須在印尼越南等,也產椰子的國家,購買原料或加工。因為海南本地產的椰子,早就不夠本地吃喝了。在海南,不靠海而靠著樹林賺錢的還另有其人,他們倚靠的不是椰子林,而是熱帶雨林。

◎整點「跳舞」另類報時 笑臉迎客

中國式服務業訓練,特點是要由外而內,要服務人員笑臉迎人,得先製造讓他們不斷練習的機會,每到整點,這家遊樂園的工作人員會放下手邊工作,站在崗位上唱跳主題曲。

2001年圈地起建,到2008年才開放試營運,當時很多遊客來海南,只知道玩海,這裡離海濱觀光城市三亞也有40分鐘車程,第一年就虧了人民幣1200萬。

◎「穿草鞋」體驗奏效 營收增30%

園方加強宣傳,並且增加了別處沒有的體驗式行程。園內服務人員:「腳趾往後點喔,把那個繩子拉緊點。」

門票約850元台幣,參加體驗行程穿的草鞋,也可以付費帶回家,人家圈海灘,這裡卻是圈山地,從09年到現在地價翻漲3倍,都是遊樂園生意好帶動的。

遊樂區營銷總監王厚林:「作為景區經營來講,它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一投資立馬就有回報的,我們目前(20)14年第一個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我們增長超過30%。」

◎神秘雨林 看似「石頭」實為草藥

園內導遊:「這個不是石頭,是一種很名貴的藥材,它的名字叫金不換,海南十八怪,家中種石塊。」

園內導遊:「金不換,它是苗族的中草藥,苗藥。」

◎雨林探險活動 城市男女吃這套

遊樂區營銷總監王厚林:「因為現在雨林,對內地城市人來講,它是一個比較神奇的,比較嚮往的(地方),這都是熱帶雨林比較神奇的地方。」

溯溪隊教官:「向右轉!」

把遊客當軍隊帶,付錢進園還要被教官管?但是這家遊樂園,第一年15萬遊客,第二年來客量就飆破百萬人。

溯溪隊教官:「首先我們的草鞋到(雨林)裡面先走路呢,是先腳跟著地、後腳掌。」

除了比內地乾淨的空氣、長年恆溫冬暖夏涼的雨林景觀,更多的是所謂的「拓展活動」,所有的媽寶和嬌嬌女,付錢進來都要經過一樣的大考驗,看在台灣觀眾眼中,很熟悉,這不是「百戰百勝」體能綜藝節目的平民版嗎?

遊客:「(快走啊!),我要走淺水的,我不會游泳。」

把遊客分成2隊比賽,更激起對生存競爭敏感的大陸民眾,努力向前的決心,這趟旅程還不只是踩踩水而已。

遊客:「身子高一點兒,沒事兒。」

◎亞洲最長雨林滑索 驚險100秒

如果覺得以上這些「體驗」,都還沒有跟上國際級標準,那麼接下來至少有一個亞洲之最,等你體驗。

遊樂區營銷總監王厚林:「亞洲最長的一個雨林高空滑索,全長大概在680米(公尺)左右,只需要1分40秒。」

工作人員:「從這裡穿進去…好了,可以了。」

TVBS記者王德愷:「在中國大陸體驗式的旅遊真的是少之又少,不過在這裡,1分40秒的飛行過程,絕對可以治好你的懼高症。」

工作人員:「雙手呢,握住我們黑色的吊帶不要鬆開。」

工作人員vs.遊客:「來,我們手抓這裡喔!抓緊點喔!欸,不要鬆手好吧?會不會怕?這不可怕喔,記得不要鬆手好吧?沒事、沒事、沒事。」

工作人員vs.記者:「準備好了嗎?好了,好,祝你愉快。」

年輕人愛尖叫,銀髮族倒很鎮定,老實說,過了被推出去的第一秒,接下來就沒那麼可怕,飛起來的感覺很新奇好玩。1分40秒顯得太短,不過要再坐一次可得回頭走半小時,最好是下次再來買票消費吧。

◎雲南白藥成分 神奇草藥金雞母

園區導遊:「這叫飛機草,這樣拿來把它磨碎,(用手掌)磨的這樣磨,磨碎呢然後就貼到傷口,是止血作用的,敷住,用手按住,3秒鐘過後呢就止血了。」

遊客:「這樣可以了是吧?我看,好神奇喔。」

遊樂區導遊:「(樹幹)流出來的汁,就跟人流出來的血一樣是紅色的,而且這個血液是可以拿來做甚麼的呢?聽說過雲南白藥吧?裡面的一點小的那個成分,也是拿這個不老松裡面的血提煉出來的。」

TVBS記者王德愷:「這不是石頭,這也不是石頭,它叫做金不換,它叫做過江龍,其實全都是海南知名的藥用植物,每年這些南藥為海南的經濟帶來不少的收益。」

對中國大陸內陸遊客來說,這個國境之南的熱帶島嶼,簡直就像外國般新鮮,海南傳統草藥長相奇怪,所以遊客因好奇而打開錢包,一點都不奇怪。

工作人員:「這個治牙疼、口腔潰瘍的、咽炎…特效藥的。」

◎雨林結合大海 海南獨有旅遊

遊樂區營銷總監王厚林:「到了夏季,海南的這個大海啊,就不是海南獨有的那麼一個資源了,但是熱帶雨林和大海相結合,這是海南獨有的(旅遊資源)。」

◎到海南不玩海 拚獨特雨林財

讓遊客到海南島卻不玩海,其實不但不會怎麼樣,靠著另類思維和體驗式服務,雨林經濟的賺頭,還有更大空間、更多花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雨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9

0.0909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