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薪」勞資雙贏法 專家:投資環境先改善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9 22:12

經濟部規劃修訂公司法,以後企業獲利要提撥部分金額給員工加薪,而專家則認為,薪資停滯和產業結構有關,目前台灣服務業佔了7成,競爭價格下,員工「薪水」就成了犧牲品,加上台灣高達9成5都是中小企業,加薪得考慮未來經營風險,但也有知名企業就是用「年年加薪」,鼓勵員工拼業績,幫企業創造獲利,創造勞資雙贏局面。

法藍瓷員工Vera:「薛寶釵抽到的花籤,就是牡丹花,牡丹花就是雍容華貴。」

紅樓夢12金釵代表花VERA設計在瓷器上,在法藍瓷工作第3年,已經感受到「加薪」的好處。法藍瓷員工Vera:「公司當然每年,都會給我們(加薪)回饋,當我們知道,我們自己有被回饋到的時候,當然是非常開心,工作上也會更加有動力。」

法藍瓷在台灣有250位員工,據說流動率「相當低」,資歷10年這裡要叫「菜鳥」,留住師傅和設計師手藝,幾乎「年年加薪」是關鍵。

法藍瓷員工:「我有父母,我有小孩,所以在我肩膀上經濟壓力比較大,那…就是…對於薪水方面,就是要能夠『充裕』、能夠養家活口,不然的話,我就會想東想西。」

法藍瓷公關陳玉瑛:「同仁們會想說,多付出一點 我能夠做的,這個企業、這個品牌,就會成長的更好,這個成長更好,也會(加薪)回饋到我身上來,為什麼我不多努力一點。」

去年營收1億美元,法藍瓷表示當企業有賺錢,達成業績目標,幫員工加薪刺激員工拼業績,又讓企業獲利更多,成了良性循環,所以每年平均加薪4~5%。

記者曾翌萍:「像法藍瓷這樣,每一年幫員工加薪的企業,實在很難得,畢竟台灣長期低物價,景氣回溫的速度,又比較緩慢,如何『加薪』,可以幫企業和員工,創造『雙贏』,可以說是一門學問。」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丁志達:「很多廟宇都是他們(企業)捐的,那就是他們有仁慈之心,我們為什麼會一直感覺,老闆好像對員工很苛刻,老闆員工每天見面,怎麼敢這樣呢,那是因為他(企業經營)有風險,不像把錢投在廟宇上,那只是1、2次風險小,(加薪成本)投下去後,可能是日後勞資糾紛可能的原因。」

專家認為,早期台灣以製造業為主,加班多薪水就多,但現在製造業比例約20%,服務業佔了70%,價格競爭激烈下為了省成本,就變成從「薪水」下手,加上台灣有95%都是中小企業,手上籌碼不像大企業多「加薪」就更錙銖必較,而經濟部提出新構想,修改公司法的利潤分配機制,公司獲利需提撥一定數額給員工分享,專家則認為「薪水」高低,應該由市場機制和員工能力來決定。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丁志達:「政府應該是鼓勵,讓我們資方在一個,投資的環境裡面,能夠發展,你給他一些保護,然後用稅收,去回饋給我們全體的一些人。」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企業其實應該很明確的,跟他每一個員工,訂他的KPI(關鍵績效指標),他KPI譬如說,他今年業績達到100萬的話,我可以如何幫你做調薪,薪水調到多少,讓員工非常明確知道後,他會朝這個目標來邁進。」

在台灣產業結構大幅改變後,政府相關配套措施企業對「獲利」的分配,和勞工本身的競爭力這三方的角色有沒有扮演好,讓「加薪」可能變成「勞資爭議」,也可以是「勞資雙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860

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