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星」熱探究行銷 置入性不著痕跡!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8 21:27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爆紅,其中成功的置入性行銷也讓各界稱道,無論是炸雞配啤酒,或是LINE、筆電、服飾、珠寶等等,都能不著痕跡達到廣告效果,探究原因就是韓國放寬置入性行銷法規,企業可以大方贊助並且投資,因此他們將科技業管理方式與行銷手法導入娛樂產業,在編劇本同時也已經找好贊助,將產品巧妙融入劇情中,因此現在60分鐘韓劇、平均有10項置入產品,過去3年韓國三大電視台,置入性廣告收入就超過10億元。

《來自星星的你》片段:「下雪的時候,最適合吃炸雞配啤酒。」

就是這一句話,成了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經典台詞,吃炸雞,怎麼能不配啤酒?《來自星星的你》片段:「:「天下大雪的日子,就是得吃炸雞配啤酒。」

炸雞配啤酒,無時無刻出現在劇情中,這樣的組合在大陸、在台灣紛紛掀起旋風,炸雞店天天擠得水洩不通,成功把產品帶到消費者面前,置入性行銷,韓劇格外在行,最成功的莫過於LINE,男女主角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對話 ,畫面一開始就是大大的LINE,女主角千頌伊客廳內,LINE抱枕、熊大、兔兔悄悄放在一旁,畫面看來不突兀。

《來自星星的你》片段:「:「你幹嘛不接電話,不接也行,是誰啊,說喜歡我要追我的女生。」

女主角弟弟允才,談論交往女追男,表現蠻不在乎,透過玩LINE遊戲間接鋪陳情緒,氣氛恰到好處,透過來自星星的你,LINE全球用戶數從3.4億一路飆破4億,在大陸與韓國下載量,暴增10倍,遲遲打不進大陸市場,卻透過來自星星的你,中韓下載量暴增10倍,但其實置入性行銷無所不在。

《來自星星的你》片段:「:「是求婚。」

男主角都敏俊買戒指準備求婚,糾結與轉折在心中蕩漾,珠寶櫃位前走來晃去,行銷悄悄達陣,就算不刻意製造情緒,談論事情 餐廳LOGO悄悄入鏡,或是量測體溫LOGO也不避諱,曾經在韓國電視台工作多年的,文化大學韓文系教授許怡齡說,在韓國贊助不是秘密。

文大韓文系教授許怡齡:「在韓國人思考概念裡,他是一個贊助,就像我們去跑路跑,就會有個贊助,甚麼運動飲料可以贊助之類,主辦單位也會大方掛出他們的牌子。」

行銷專家吳育宏:「韓國人他們的商業文化,是非常『目標導向』,所謂目標導向就是當你,設定這個產品要賣給誰,他很精準鎖定要賣給誰,這就是一個目標導向。」

但其實偶像劇製作公司,也不是所有行銷照單全收,以手機來看,總會巧妙遮住LOGO,那是因為業者贊助金額還沒談妥,一切價碼談定後,LOGO既大又明顯,卻還是很自然呈現於劇情中,就是因為贊助很公開,1998年後,政府牽線,大企業投入娛樂產業,導入科技管理與行銷模式。

文大韓文系教授許怡齡:「對於劇組而言,一開始我們在規劃一個大明星,它需要的生活所需,製作費用非常高昂,所以這些我就去跟例如來講,我就去找第一線服飾廠商,說我們有大明星誰誰誰,以『星星』而言,在開拍半年之前,所有贊助就已經確定了。」

贊助談妥,劇本就能早早將商品融入劇情中,自然一切不著痕跡,相較於台灣鄉土劇。《風水世家》片段:「明惠,妳怎麼手機在沖水,奶奶妳放心,這支手機可以洗。」

似乎感覺有點刻意。行銷專家吳育宏:「行銷要做得好,一定是讓你感覺不到我在行銷,你越讓受眾,也就是你的觀眾,你在行銷的話,其實你的效果就會打折扣。」

過去韓國也禁止置入性行銷,但放寬法規後,立刻百花齊放,60分鐘韓劇,平均有10項置入產品,過去3年韓國三大電視台,置入性廣告收入超過10億元,韓國文化創意產值,2013年達到855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4.9%,與其說韓劇在賣內容,賺到超高收視率,倒不如說在賣廣告,也創造驚人周邊效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置入性行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549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