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腸桿菌致敗血 醫:可能尿道感染引發

記者 呂振成 / 攝影 江俊彥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8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經由細菌培養,確定孕婦死因為大腸桿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婦產科醫生說,大腸桿菌可能原因,是孕婦本身有泌尿道感染,細菌經由子宮進入羊膜腔,在抽羊水過程中,導致加速擴散,34歲以上孕婦,婦產科醫生通常會建議做羊膜穿刺,篩檢唐氏症,有千分之一的風險,會出現胎死腹中或早產,目前的醫學,取代羊膜穿刺的方式,是做嬰兒DNA檢測,只要抽血不須侵入,準確率99%,不過費用要2萬4千元,不是每個家庭都能負擔。

一屍兩命,台中陳老師的確定死因,是大腸桿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大腸桿菌從哪裡來,這種細菌存在大腸中,難道是羊膜穿刺刺破腸子,引發感染?中山醫大婦產科醫生林靜儀:「這裡絕對不會有腸子,媽媽腸子不在這裡,腸子已經推到上頭去了,肚臍以上了。」

跟腸子沒關係,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孕婦本身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是女生尿道感染最常見的細菌之一。中山醫大婦產科醫生林靜儀:「這邊是陰道,這邊是子宮頸,這是羊膜囊,有一些大腸桿菌潛在子宮頸這裡,有可能它已經感染進去,妳做了這個穿刺,更加誘發它的發炎反應。」

研判是手術前就已經感染,如果孕婦沒有腹痛或是發燒,很難被察覺,羊膜穿刺的過程,醫生會用一支細針,穿過孕婦的腹部皮膚、子宮進入羊膜腔,抽取20c.c.的羊水,送至實驗室做細胞染色體檢查,因為全程有超音波導引,基本上安全性高,但還是有千分之一的機會,會胎死腹中或早產。

孕婦:「會顧忌到,但是跟唐氏症比起來的話,跟唐氏症小朋友比起來的話,擔心他是唐氏症的比率比較高。」

年輕孕婦可以透過唐氏症母血篩檢,或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如果唐氏症指數偏高,才需要做羊膜穿刺,但34歲以上孕婦,醫生都建議要做,不過沒有規定術前要作任何評估和檢查。

什麼樣的人風險高?包括術前感冒發熱、泌尿道感染、凝血功能差,最好都告知醫師,醫學界也有取代羊膜穿刺的方式,就是做嬰兒DNA檢測,只要抽血,不需侵入母體,準確率99%,但要自費2萬4千元,比起健保給付只需6千元的羊膜穿刺,貴了4倍。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孕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750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