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店「人才荒」 進校園搶人大戰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6 21:17

台灣飯店競爭激烈,現在更面臨嚴重的「人才荒」!不過服務業起薪較低,加上勞動力高,本來人力就嚴重不足,現在又遇上「飯店榮景」,業者大嘆「缺工」情況雪上加霜,為了解決缺工窘境,有飯店目前積極和校園合作,將優秀的實習生直接留任轉向正職,也有飯店大手筆送基層員工到日本培訓,希望這些人回台後能夠往「主管職」邁進,彌補「中高階主管」斷層缺口!

開平餐飲學校學生:「您好、歡迎光臨!」

踏進門就要大聲問候,這是站在第一線服務生,必須具備的「親切」態度,從基本的餐具擺設,到清潔地板工作,學生要進飯店服務,這些都是「基本功」,如果做的好,就能先得到五星級飯店認可,提前拿到「工作入場券」。

記者:「有感受到工作不好找嗎?」開平餐飲學校學生蘇彥丞:「不會,因為就是我會努力去做。」

蘇彥丞在君悅飯店擔任內場實習生,因為表現不錯,畢業後就能轉任正職,另一位在國賓飯店的外場實習生李偉傑,也同樣獲得飯店賞識,提前找到工作機會。

開平餐飲學校學生李偉傑:「因為現在孩子就是越生越少,而且外面現在年輕人,也不怎麼喜歡吃苦,就覺得餐飲業真的太累了,所以就是會變得很少人很想要去飯店做。」

開平餐飲學校校長馬嘉延:「畢業之後在職場的,就是就業的話大概有七成,然後他透過一個校外實習之後,有的會留在他原單位,佔了比例大概有三到四成,因為觀光的興起、產值的提高,很多的(飯店)都缺人才,然後我們很多校友,勢必這時候就被突顯出他的亮點出來。」

台灣各地飯店一家家開,即將在2014年底開幕的台北萬豪酒店,預計徵中高階主管30-50人,以及基層員工600-700人,龐大的人力需求,讓飯店業者面臨「缺工」的極大壓力。

大倉久和飯店公關經理陳尤貞:「人才非常的缺乏,因為只要你是好的人才,一定是大家都來爭聘,大家都會搶,其實很多我想好的人才,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就是你一到一個公司上班,也許馬上會有人力資源的人,打電話問你要不要換工作。」

真的是「求才若渴」,飯店業者擔心管理階層出現斷層,乾脆自己訓練人才,將基層員工送到日本培訓。大倉久和飯店公關經理陳尤貞:「基本上所有的交通費,住宿還有整個學習的課程,都是我們公司幫他付清,有潛力的員工,然後我們認為他們以後可以勝任主管的位置。」

飯店吹起「人才荒」,因為「觀光市場」競爭激烈,要如何在一片紅海中求生存,就得推出「特殊」活動,搶客源,有飯店學日本綜藝節目,推出遊戲「全員逃走中」,讓親子能夠一起同樂。

住宿旅客:「很有吸引力,很難得有這種親子,一直在躲藏獵人,這種很緊張的心情,因為這個平常不可能玩得到。」

飯店經理郭穎姍:「我們業績大概成長了,慢慢地已經到達了三成之多。」

飯店活動推陳出新,台南晶英酒店,還向各大企業喊話,提供免費住宿,要求徵「飯店試睡員」,飯店大戰從「搶人才」,延燒到「創意行銷」,熱度持續加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飯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410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