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金支出負擔大 潛藏債務破17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5 21:57

主計處最新公布,去年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潛藏負債」高達17.14兆元,短短3年暴增4.12兆,如果加上政府舉債總額,就有24.18兆,換算平均每位國民得揹債103萬,不過專家指出,潛藏負債不等於政府舉債,來源主要是2、30年內必須支付的軍公教退休金和勞保給付,如果不趕快調整費率、實施延長退休年限等措施,潛藏債務就會變成真正的負債,問題相當嚴重。

國債鐘跑馬一閃即逝,但透露出的財政惡化問題,卻已是多年沉痾,截至3月底的最新資料顯示,目前中央政府一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高達5兆3173億,短期債務也有2545億,累計下來平均每位國人負債23.8萬,比上個月增加0.1萬,再創歷史新高,如果再加上去年潛藏負債17.14兆,等於一個人得背債103萬,國家財政岌岌可危。

財政部長張盛和:「潛在的債務還不是債務,未來數十年它可以改進的,譬如說年金,是裡面最大一筆啦。」

不過財政部長張盛和解釋,潛藏債務不等於舉債總額,由軍公教退休金,或勞保衍生的潛藏債務,只要能調整費率、給付率,或延長退休年限,並不一定等於負債,但由於制度調整茲事體大,恐怕最後買單的,還是全體納稅人。

台北商技財政稅務系主任孫克難:「正式的話沒有包括潛藏性債務,潛藏性債務一般都是在政府債務裡面附個表,附註說明或補充說明的,它是應該有條件的變成債務,保費沒有辦法提撥到合理水準的話,加稅又沒有辦法實現的話,那就變成真正的債務了。」

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副教授林恭正:「軍公教退休撫卹,還有勞保的問題,這些稱為自償性的,這本來有人就爭議說那不叫債,但是不管怎麼樣,這兩者累積增加快速的時候,對政府都是一個財政的壓力,因為政府、就算你是自償性的,政府可能也是最後的承擔者。」

潛藏債務有多少,國債鐘裡看不到,但這幾年來增加的速度,攸關你我荷包,從主計處資料來看,2010年各級政府潛藏債務共13兆,但短短3年內,就一路三級跳衝上17兆1411億,連續幾年來,陸續增加1.9兆、1.4兆和7457億,短短3年增加4.12兆,其中最主要的來源

以軍公教退休金和勞工保險,潛藏負債最多,前者高達8.37兆,佔了政府潛藏負債近一半,勞保也飆上8.1兆,惡化程度相當驚人,雖然潛藏債務不等於舉債,但如何不讓潛藏債務,變成政府負擔 將是一大挑戰。

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副教授林恭正:「(潛藏債務)它涉及比較多法的問題,然後那部分的話,我覺得我們政府在這一塊,不管誰執政,在這一塊,似乎都很難改變現在的情況,你要去減少(民眾)他們的福利,然後增加他們的保費負擔,這個我覺得就是壓力比較大。」

潛藏債務涉及立法和政治角力,如何達成社會共識開源節流,政府的功課還很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勞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58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