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一絲不茍終獲肯定 成「世界遺產」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2 21:57

日本登錄世界遺產不遺餘力,最快6月又有新地點即將登錄成功,在全日本一共有17項世界遺產,包括13項文化遺產和4項自然遺產,大家熟悉的京都文化、合掌村都在其中,這次群馬縣的富岡製絲廠及絹產業遺產群即將成為第18個,而去年富士山才成功登記,另外,日本第一個世界遺產是在1993年的京都法隆寺和兵庫的姬路城。目前全球有981處世界遺產,分為5大地區,義大利有49項,是世遺最多國家,包括達文西的最後晚餐畫作,非洲地區衣索比亞擁有9項最多,包括傳承400多年的孔索文化,阿拉伯國家的摩洛哥擁有9項世遺,首都拉巴特結合現在歷史上榜,拉丁美洲的墨西哥擁有32項,皇家內陸大道總長2600公里,運輸白銀、水銀,見證礦產歷史,亞洲地區大陸高達45項世遺,去年雲南紅河哈尼梯田入榜,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山嶺雕刻。

繼去年富士山成功登錄世界文化遺產,日本再傳捷報。富岡製絲廠員工:「讓大家久等了,開放進場。」

參觀民眾:「很高興,作為日本人,昨天我想說要來參觀富岡製絲廠,今天在車上聽到可望登錄世界遺產嚇了一跳。」

位於群馬縣的富岡製絲廠,1872年建造,是日本第一個官營製絲廠,當時日本政府砸了相當於現今33億日圓蓋西式廠房,引進法國技術,讓蠶絲能短時間量產,是明治維新的重要象徵,工廠靠著來自日本各地的年輕女性生產高品質的生絲,輸出海外賺取外匯,在全盛時期1960年代,一年產量可達370噸。

儘管廠房已超過140年歷史,停工也27年,但保存狀況良好,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諮詢機構「國際史蹟遺址協會」ICOMOS鑑定,認為是日本走上近代工業化的關鍵,建議入列世界文化遺產。日本文化廳記者會:「在幾次國際史蹟遺址協會建議中,這一次可以說是得到幾近完美的評價。」

得到ICOMOS的最高評價,等於篤定能在6月份的世界遺產大會上正式登錄,讓富岡製絲廠瞬間湧進大批觀光客,附近商店街還把經典香頌歌曲Les Champs-Elysees改成日文版,準備迎接可預見的世界遺產商機。

傳出可望入列世界文化遺產,正巧碰上日本的黃金週連假,讓富岡製絲廠門口這幾天一大早就大排長龍。記者:「從幾點開始排隊的?」參觀民眾:「7點50分,想實際看看,所以就來了。」

富岡市富岡製絲廠課石田明久:「以前從來沒有這樣排隊過,國際史蹟遺址協會的建議影響可見一斑。」

新聞一出隔天,富岡製絲廠的單日參觀人次立刻破歷史新高 ,逼近5000人,本來廠內只有3名解說員,緊急增加到15人,每隔15分鐘就安排一次導覽。解說義工金久保誠:「(我小時候)玩捉迷藏就躲在機器裡面,因為大家找不到,只好回家了。」

因為阿公、父親都在富岡製絲廠工作,81歲的金久保從小在廠裡長大,沒人比他更熟悉這裡的故事,當年女工哼唱的歌,他仍記憶猶新。解說義工金久保誠:「以前想都沒想過世界遺產,對我來說只是玩耍的地方,得更努力把這裡的故事傳出去。」

除了製絲廠,附近的養蠶農舍、養蠶學校以及孵化蠶卵的地方,一共4個遺跡,將以製絲產業遺產群的名目共同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粗估將為群馬縣創造一年34億日圓的經濟效益,但本來一年最多只有31萬觀光人次的富岡,道路狹窄,觀光配套措施不足,光是應付今年黃金週人潮就已經不堪負荷。觀光客:「希望停車場的指示可以再清楚一點,希望廁所可以多一點。」

日本過去20年,包括文化遺產、自然遺產在內,已經有17件成功登錄世界遺產的案例,但伴隨而來的觀光人潮卻也造成遺產危機,例如去年登錄的富士山,今年夏天開始要收1000日圓入山費,以控制過多的登山客,而白川鄉合掌村則透過大型巴士管制,維護當地景觀,至於即將加入遺產行列的富岡市,粗估要花30年、100億日圓的預算來進行修復工程,並加強交通建設,希望讓世界遺產的價值發揮到極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499

0.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