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詩壇苦行憎」周夢蝶辭世 享壽94歲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2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15

「孤獨國」國王、「詩壇苦行僧」周夢蝶1日下午病逝,享壽94歲,他的詩作沉鬱孤絕,在當代獨樹一格,經常入選國高中國文教材,對近代影響非常大,過去還曾經在西門町武昌街騎樓擺書攤,大師隱於市,終日默坐繁華街頭,也成為代表性的藝文風景與文壇傳奇,如今周夢蝶也從他筆下苦空無常的世界、羽化超脫。

紀錄片《化城再來人》周夢蝶:「是落日寒姿,是太陽快要落下去了,他覺得很荒涼。」

高中國文教材,歌手陳綺貞還曾經創作「周夢蝶」同名歌曲,「詩壇苦行僧」周夢蝶5月1日下午,病逝新店慈濟醫院,享壽94歲。

文化部長龍應台:「他那麼豁達的人,他的走、我自己覺得,他用自己的生命,寫完最後一行詩。」

周夢蝶1947年隨青年軍來台,1952年加入藍星詩社,其後在墨客騷人雲集的明星咖啡屋騎樓擺攤賣書,在六、七零年代被譽為台灣最重要的人文風景,大師隱於市,這書攤周夢蝶稱為「孤獨國」,他就是孤獨國的國王。明星咖啡廳老闆女兒簡小姐:「聽到(過世消息)真的很難過,因為我覺得失去了他,真的連上天都哭了。」

從小看著長大的長輩突然辭世,咖啡館裡掛著周夢蝶遺墨,窗邊角落、周夢蝶最喜歡坐在這裡構思詩作、字字推敲。紀錄片《化城再來人》周夢蝶:「經常自己念念有詞,這首詩還沒完成,下一首詩的題目想好了。」

明星咖啡廳老闆簡錦錐:「(書攤)生意不太好,他自己講他很孤獨。」

但纏綿的詩句,已經在當代藝文圈留下永恆印記,文化部已經啟動呈請總統褒揚,追憶一代詩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周夢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519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