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雙封聖創舉!4教宗齊聚 百萬人見證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8 22:01

在近百萬民眾見證之下,天主教教宗方濟在梵蒂岡主持史無前例的雙封聖儀式,同時宣布將已故教宗若望23世和若望保祿2世封為聖人,若望保祿2世在近27年的任期內,發起世界青年日,振奮新世代加入,任期內共進行102次訪問,是史上海外訪問次數最多的教宗;若望23世是天主教開放派英雄,其創立的第2大公會議,允許以地方語言舉行彌撒,並鼓勵天主教與其他信仰族群的對話。2位已故教宗雖然未曾踏上台灣的土地,但若望23世在擔任教宗時,捐出10萬美元作為天主教輔仁大學在台復校的基金,若望保祿2世則是任命前年病逝的單國璽為樞機主教,使天主教會出現首位台灣教區出身的樞機主教。

羅馬天主教廷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廣場上,滿滿黑壓壓的人頭,據說超過80萬人,絡繹不絕的人潮更一路延伸,塞滿連接著梵蒂岡與羅馬的協和大道,整座羅馬城內還有30萬人是透過戶外大螢幕的實況轉播,觀看一場史無前例4位教宗齊聚一堂的封聖典禮。天主教宗方濟:「我們宣布並且認定真福若望23世與若望保祿2世為聖人,將他們納入聖人之列。」

4位教宗是哪四位呢?聖伯多祿廣場上,走親切路線的改革派,現任教宗方濟,走過來與嚴肅、拘謹的保守派本篤16世寒暄,而方濟捧著親吻的2個聖觸盒,則分別裝了若望23世的一小瓶血,以及若望保祿2世的一小片皮膚,象徵著這2位已故教宗也與普天下教徒同在。

對於若望保祿2世,世人應該算記憶猶新,許多教徒更是愛戴推崇。天主教徒:「若望保祿2世是我們始終想望的人,他總是面帶微笑,即使身處痛苦之中,不好意思,我太激動到無法自已。」

若望保祿2世擔任教宗長達27年,充滿個人魅力,更促成前蘇聯與東歐共產主義高牆倒下,由於廣受愛戴,打從他在2005年過世後,教徒們就眼巴巴盼望著他能趕快封聖。

要當聖人得經過徹底身家調查,還要符合不少條件,其中一項就是必須至少顯現2次奇蹟,這一點若望保祿2世符合資格。哥斯大黎加婦女莫拉:「我的手臂與腿都嚴重癱瘓,我實在很難接受這種事,因為我不想要死,所以我請求若望保祿2世向上帝求救,我不想死。」

這名哥斯大黎加婦女宣稱,向若望保祿2世祈禱後,大腦動脈瘤獲得痊癒,而他的另一個神蹟則是在他離世半年後,一名法國修女宣稱,透過向他祈禱,帕金森氏症也得到醫治。

但是27日一塊封聖的另一位已故教宗若望23世,卻只顯現奇蹟一次,現任教宗卻決定破格封他為聖人,原因就在於過世51年的若望23世,是個促進梵蒂岡現代化的改革派。CNN主播貝琪安德森:「若望23世,(1962年)召開梵蒂岡第2大公會議,影響羅馬天主教會至今。」

資深梵蒂岡分析家約翰艾倫:「當時梵蒂岡被視為是進步的敵人,現代化的敵人,若望23世扭轉這種局面。」

CNN梵蒂岡特派蓋拉格:「他創造許多變革,卻也創造許多分裂。」

求新求變,聽起來若望23世和現任方濟教宗都是自由改革派,相較之下,若望保祿2世反對同性戀,包庇神父性侵醜聞,還有因為反共而和右翼親近,都顯得傳統保守,不過2位還是有個共通點,那就是人氣都是超級巨星等級的。

而方濟教宗一次把一個宣揚自由、一個保守的已故教宗放在一塊封聖,意圖也很明顯,那便是詔告天下,我要變革,也要天主教團結。CNN資深梵蒂岡分析家約翰艾倫:「他可以說是將左、右2派拉到一塊,辦了一場派對,教廷觀察家都認為,這是非常精明巧妙的安排。」

一場封聖大典能凝聚教徒的向心力,而下一次封聖典禮上,各界也都在期待著,一個能彰顯並提升高天主教廷威望的人選。CNN梵蒂岡特派蓋拉格:「德雷莎修女,若望保祿2世在2003年便替她宣福了(封聖第3階段)。」

CNN資深梵蒂岡分析家約翰艾倫:「如果全球12億天主教徒進行民調,票選前5名他們最希望封聖的人,我保證德雷莎修女一定會贏,而且會獲得壓倒性勝利,讓人難以望其項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472

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