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一擲千金 直擊「海天盛宴」土豪趴


發佈時間:2014/04/28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有錢人快速增加,很多人稱之為「土豪」。而談到豪奢的代表,恐怕大家會很快聯想到「海南島」,這個原本淳樸的漁村小島,5、6年間,變身成為滿佈豪宅別墅、名車遊艇的「度假島」,說它是「大陸土豪」密度最高的區域,也不為過。記者王德愷、顏睿陞,帶我們直擊一場名為「海天盛筵」的豪奢品展售會,看看頂級奢華的產業鏈,如何環環相扣。

北京遊客:「要買遊艇,順便我給自己看看房子。」

TVBS記者王德愷:「就是要把有錢人的生活方式打包賣給你,有一家廠商推出了買小艇,送你超跑。」

每年春季在海南三亞,都會舉辦以遊艇為主的豪奢品公開展售會「海天盛筵」。今年除了遊艇、名車、大小飛機與別墅這些富豪基本配備之外,首次把價格沒那麼遙不可及的名酒與高價家電,也納入展場。民眾vs.家電銷售員:「不願意下來了?不願意下來,帶回家吧,叫哥刷卡。」

因為來看展的人,市井小民多過富豪,門票收入也有助主辦單位打平開支,不過看的人多買的人少。家電銷售員:「這個難度高點兒。」民眾:「這個要1萬6千8,那要收入多少的人才買得起啊!」家電銷售員:「啊!一般來說(月薪)7、8千的就可以了吧。」

一般小資階級,可能連展場中,底層價格的商品都買不起,真正奢侈品的買家,也許卻根本不現身看展!。

◎一張票NT2000 進場看夢幻品

港邊停的遊艇,每艘價格上百萬人民幣起跳,平常一般民眾只能遠觀,這時紛紛把握機會上船參觀,就算這展示會門票一張相當台幣2000多元,還是有不少人為了開眼界買票進場。

海南民眾:「因為這是一個提升人生生活品質的一種機會吧,也是大開眼界的一種機會 。

◎海南土豪遊艇 規模經濟成產業鏈

所謂的高品質生活,土豪級享受,對海南來講,其實也是很實際的就業數字,象徵豪奢的遊艇行業,能養活多少人?三亞遊艇碼頭船長:「就可能是…1、2千人吧,就是開遊艇有證書的人,可能有達到700到800(人)吧,人家是那些私人老闆的那些,最高有時候拿到18000(人民幣月薪)吧。」

◎遊艇商機擴增 陸本土品牌搶灘

觀者羨幕,富豪炫燿,這是海天盛筵最大的目的。2013年,中國南方珠江三角洲附近,與遊艇相關的行業就至少200多家,遊艇業年產值2012年約達87.5億台幣,2013年就跳升到100億台幣,而且投資遊艇業,帶動相關配套產業,回收經濟效益更高達6.5到10倍,但大陸富豪一擲千金的同時,也有精打細算的考量,有錢人一年也來此度假2、3次罷了,難道不會覺得買艘船養著不划算?

◎推產權制 多人擁同遊艇度假用

杰鵬遊艇董事長李春強:「如果說是做產權式的,每人只要出20萬,然後他又用(遊艇)俱樂部來幫他管理,那他就更少的成本去用這條船用。」

◎搶進口船市場 陸品牌本土化優勢

杰鵬遊艇銷售總監蘇敏:「這裡面就是一個沙龍的,主沙龍的一個接待區,我們呢這個針對國內客戶的需求,因為呢傳統的船呢,它會把這個地方是做成…可能是4個臥室,那我們把其中的這一個很大的空間,這個主臥的部分,我們把它改造成一個KTV。」

◎KTV麻將桌 本土遊艇必備土豪愛

要殺入過去以進口船為主的遊艇市場,大陸本地遊艇商推出兩大市場策略來競爭,產權制賣遊艇,還有完全客製化的改裝服務。

杰鵬遊艇銷售總監蘇敏:「中國的這個船東他喜歡飛橋(上層甲板),上也有一個駕駛台這個地方主甲板,也有一個駕駛台。」記者:「為什麼?」杰鵬遊艇銷售總監蘇敏:「因為這個駕駛台,是一個很好一個,很好show(炫耀)的一個東西。」

TVBS記者王德愷:「就算賣最高端的貨品,其實價格實惠還是能夠打動顧客,大陸的國產遊艇,其實就是靠少了40%多的關稅,還有多了KTV跟麻將桌,而勝過西方進口貨。」

船長姚先生:「這個酒窖的話是低於海平面的,就是然後可以說什麼…冷藏吧!」

◎「不小心當先烈」 陸品牌求先生存

這家中國大陸知名的遊艇廠商,市場策略其實相當務實謹慎,相比西方市場例如美國,大約15人就有一艘私人遊艇,中國現在大小私人遊艇2000多艘,現有市場規模實在還有很大擴增空間。

杰鵬遊艇董事長李春強:「剛剛萌芽的階段,那麼只要你基礎打好了以後,那我想這個(遊艇)產業在中國啊,它有點像30年前的(中國)汽車(產業),我們的目標是要說,在這個行業剛剛起步的時候呢,我們能穩紮穩打把基礎做好,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呢?確保不要死掉。

杰鵬遊艇銷售總監蘇敏:「很多台灣的工廠,有在(中國大陸)國內設廠,所以我們會選擇有這樣背景的工廠,他們在製作上面也是有蠻好的表現。」

◎優先搶進大陸 國際品牌強調配套

JEANNEAU遊艇市場主管王鈺:「你整個看到的是,一個很大的空間,然後你會看到這個它的舷窗的設計就是…整個從後到前,是一個360度(的視野),而且它用的是非常大塊(的玻璃),它不是幾個小塊這樣子做,所以即使人坐在這裡,你會也會發現它的視野非常的好。」

市場需求有了微妙的轉變,早進大陸市場的國外品牌,強調高雅耐看的內裝,還能不能抓住大陸富豪們的心?

JEANNEAU遊艇亞太區總監拜倫:「現階段我們(與中國業者),製造的還是不同級的遊艇,我們的船比較奢華,而中國遊艇製造者,做的多半是商務,或企業(接待)需要的船,當然我們也看到了,中國市場這個需求,我們也推出了,比較適合這個市場的新產品。」

強調西方風格、色調淡雅耐看的進口船,某些船型現在也能接受稍做改動,滿足中國客戶所要求的麻將間、KTV。

◎捨遊艇改帆船 陸海上經濟漸轉移

JEANNEAU遊艇亞太區總監拜倫:「這5年內我們在中國銷售很好,到今天為止大約賣了250艘船,一半是動力遊艇,一半是帆船。」

船長姚先生:「很多的儲藏空間,隱密性的。」

廈門來的侯先生本來要買動力豪華遊艇,來到三亞卻改變念頭。廈門民眾侯先生:「D1正常50呎的遊艇,它一個小時的油費,燃油的費用,大概在4、5千塊錢(人民幣),那麼這個帆船幾乎不需要用到燃油。」

◎「帆船可廣告」 陸富豪心思摸不透

省下了動力遊艇每小時相當於台幣兩萬元的油錢,有儀表也可以學著自己操控船,他認為從性價比與趣味性來看,帆船都勝過遊艇。不但要炫富,能少花油錢更好,還有呢?

廈門民眾侯先生:「因為它的主帆它200多平方,它能給我們的公司,整個logo(商標)

整個企業名稱打上去。」記者:「你要拿來做廣告。」廈門民眾侯先生:「那是省了一大筆的廣告費用。」

有錢人果然想得不一樣。但市井小民們來看展覽,每年都一樣,只能動動眼睛、拍拍照片、流流口水,大陸貧富差距讓不少民眾對富人又羨又妒,看完有錢人的生活展覽,小資階級有什麼心得?

記者:「看了心裡有什麼感覺?」海南民眾:「嗯…要奮鬥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3

0.0415

0.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