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年銷2400萬輛! 台灣「黑手」登陸淘金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8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05

今年大陸汽車市場,一整年的需求量超過2400萬台,比去年成長將近10%,也讓兩岸青年看到商機,北京有科技新貴寫洗車APP,還有台灣黑手西進淘金,搶攻汽車改裝市場。

◎從開車到玩車 「改裝」獲利翻倍!

改裝廠老闆祝仔:「小丁、你這個先把它接上去,待會一樣,試兩個汽油幫浦,快點喔,待會就要上馬力機了。」

TVBS記者曾俊豪:「在我背後這部車子,大約台幣120萬,我們可以聽到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因為車主又花了一部車的價格,改裝這部車子。」

坐在一旁,緊盯日本技師調教馬力,他叫做小龍、今年27歲,平時的興趣是賽車。改裝車車主小龍:「6台、基本上每台都有改,代步用的車子可能簡單升級一下,避震器、煞車,像一般跑賽道的車,花得可能就比較多。」

這台TOYOTA 86,就是小龍口中的「代步車」,引擎到活塞能改的全都改,前前後後算下來,至少要台幣130萬,而他名下6輛車,每一輛都像這樣「變身」,負責操刀的黑手師傅來自台灣。

◎砸錢換性能! 陸車主消費力驚人

改裝廠老闆祝仔:「原廠出來,設定大約300匹(馬力),可是我們改裝好之後,可以達到500匹(馬力)。」

在台灣大家都叫他祝A,不過到北京,祝A變成祝師傅,名稱變了,做的事情還是一樣、幫人改車,在兩岸改裝車界小有名氣的他,到北京10年多,明顯感受到車主消費能力的變化。

改裝廠老闆祝仔:「到目前為止,(市場)成長率一直在上升,應該說大陸這邊的客人,他們其實玩車子,他們也很捨得花錢,你像現在台灣玩車的客戶,跟以前沒法比。」

◎指名台灣師傅! 陸車主「不遠千里」

砸大錢、加強愛車性能,這是10年前台灣車主做的事,現在卻是大陸年輕人追逐的汽車「養成遊戲」,祝老闆的客戶很多都是慕名而來,像小龍就專程從大陸東北,開了700多公里到北京改裝汽車。改裝車車主小龍:「我覺得這個東西,術業有專攻吧,我還是比較信賴祝仔這邊。」

電腦螢幕上轉速峰值起伏,祝老闆為了滿足顧客需求,還從日本找了職業賽事的技師,每次有客人要改車,就請他飛到北京調教馬力,日薪超過2萬台幣,錢從哪裡來?不用擔心。改裝廠老闆祝仔:「買一部新車,大約在40萬左右(約2百萬台幣),他有辦法再花50萬下去改裝,一個月有2、3台這種客人。」

祝老闆避開廣州上海,這些改裝車的一級戰場,進駐市場相對不成熟的華北地區,他說在北京,像他這樣的台灣技師只有2位,也就是說粥多僧少、商機龐大,但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大陸持續成長的汽車消費市場。

◎瞄準富豪! 北京車展、名廠雲集

民眾:「不用頂配,也有這些東西就好了。」

民眾:「很多車、看專業一點。」

一邊用相機拍照,一邊拿筆和紙做紀錄,這裡是北京國際車展。民眾:「對比(車款)比較方便,可以看這個、看那個。」

買車像買菜、貨比三家,相隔不到20公尺,卻有人花錢不手軟。

TVBS記者曾俊豪:「這輛瑞典超跑,市價將近5億台幣,是今年北京車展最貴的一輛車,目前世界上只有6輛,不過已經有4輛被大陸富豪買下。」

來自瑞典的超跑koenigsegg,性能加上「限量生產」,成功擄獲大陸富豪的心,就算旁邊的Maserati法拉利價格「低一點」,一般民眾 還是很難親近,拉出防線、由保全人員緊盯,要像這樣「親密接觸」,口袋不夠深,真的辦不到。

◎年銷2400萬車! 陸「售後」商機夯

北京車展展出車款和首發車輛,都創下歷史紀錄,看中的是今年大陸全國汽車市場需求,超過2400萬輛,將比去年增加將近10%,帶動的汽車售後服務市場,大陸科技新貴都看到機會。

◎IT男改行洗車 「APP客服」致勝!

愛洗車APP創始人劉大瑋VS.員工:「刷新這個功能,要再優化一下,行、好的。」

電腦前和員工交流、討論,他叫做劉大瑋、今年32歲,曾經是軟體工程師,2年前自己開公司、寫手機app,去年設計這款「愛洗車」程式,提供到府洗車的服務。愛洗車APP創始人劉大瑋:「24小時的服務,有的車主下班回家,車髒了也沒有地方去洗,比如第二天早上要用的話,下個單、我們工人就會到他家裡,把車洗乾淨車。」

◎呵護您座駕! 頂級洗車、賺3倍價

洗車要洗出名堂,劉大瑋靠的是自己開賓士車的經驗,用的工具、清潔劑都精挑細選,德國進口的清洗機、戴森吸塵器,加上Sonax清潔用品,這套「家私」超過5萬台幣,全是為了「品質」兩個字,因為來到傳統洗車場,洗車變得很簡單,靠水槍、泡沫噴槍和拖把,最難洗的輪胎鋼圈,也是拖把「抹過去」,但為了「品質」不能這樣。

鋼圈的螺絲孔都有專屬工具,這項到府洗車的服務,依照車款大小,價位從台幣350到650元,和路邊1、2百元的洗車相比,價格差距不小,但是消費者卻願意花錢,因為在北京洗車,「便利性」是最大考驗。車主劉超:「等1、2個小時吧、挺多的,(怎麼會排這麼久?)其實大家洗車時間都比較集中,比如說下班以後,(愛洗車APP)對用車人來說非常輕鬆,只要下一個訂單,在網上支付,就可以在你

甚至沒有察覺的時候,就已經幫你把車洗乾淨。」

愛洗車APP創始人劉大瑋:「噴完了、然後拿布(擦),這是、又有一個訂單,(人家下單馬上可以看到?)對、因為我們有一個工人版的帳號。」

◎年銷2400萬輛 陸車市、全球競逐!

利用軟體工程師的專長,劉大瑋二度創業,要改變傳統洗車的消費模式,未來還打算結合基礎維修和保養,讓服務更多元,而大陸汽車消費市場,全球車商都搶進,台灣的納智捷也沒缺席。東風裕隆納智捷總經理吳新發:「在這個市場,我們希望一個月,將來有機會超過3000到4000台,大陸市場成長很快,但畢竟它也慢慢接近成熟性市場,我們經歷過很多成熟性市場變化,都會同樣趨勢。」

納智捷把目標鎖定大陸年輕族群,希望把去年31000多台的銷量,成長到45000台,不過韓國車商也做好準備,找來金秀賢、李敏鎬代言,希望借助「韓流」增加市佔率,大陸車市一年10%的成長潛力,讓全球汽車廠商摩拳擦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黑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394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