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錯覺」致摔阿帕契 飛官:信儀表保命

記者 陳佳雯 / 攝影 蕭鴻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6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這次阿帕契直升機迫降意外,正駕駛還原事發經過時,提到在失去參考的狀況下,產生了錯覺,不過這不是特例,事實上,這種空間錯覺的狀況,每年就會發生1、2次,而退休飛官回憶,過去在飛行過程中,自己也曾經產生飛機上下顛倒的錯覺,好在最後堅持相信儀表數據,才撿回一條命,因此他認為,就算產生空間錯覺,或是能見度低到連夜視功能都失靈,也應該相信飛機的儀表。

阿帕契飛機直直迫降在民宅屋頂,怎麼會這樣?正駕駛還原事發經過。

迫降阿帕契正駕駛陳龍謙少校:「雲霧突然下降,連夜視系統也無法目視外界,在失去完全參考的狀況底下,身體開始產生『錯覺』,當最後從影像傳來的,那個夜視的畫面,是一排民宅。」

穿出雲層才發現這麼接近陸地,電影裡的驚險例子,除了機械本身問題,也可能是飛行員產生錯覺,這不管是在民航機、或是戰鬥機,台灣每年至少有1、2件案例,退休飛官回憶曾經遇到的迷航狀況,心有餘悸。

退休飛官田定忠:「從2萬2千呎開始下降,一直到2千5百呎,這時間大概有15分鐘,我就發生了嚴重的錯覺,在空中倒飛再做筋斗,再做爬升,我整件飛行衣是全濕。」

誤以為飛機上下顛倒,一旦產生空間錯覺,此時最應該做的,就是相信「儀表板」參數,退役飛官建議,再度遇到多雲、濃霧、低能見度的壞天氣,開啟阿帕契的夜視功能是標準作法,但在夜視功能也失靈的狀況下,除了正副駕駛跟地面保持密切聯繫,更該強迫自己堅信儀器參數,才不會再度被「空間錯覺」拉著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帕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331

0.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