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錯失良機! 看特斯拉撤台「廠商缺整合」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4 21:44

特斯拉風光在大陸交出第一批車,創辦人馬斯克,還親自出席在北京和上海的交車儀式,他說未來3到4年還可能在大陸直接生產製造,看得出來對大陸市場有多重視,反觀台灣市場,過去特斯拉也在台灣設有分公司,因為零組件有高達25%來自台灣,但卻在2009年退出台灣市場,供應鏈也只剩4家廠商,除了美國補貼4.65億美元,要特斯拉將生產基地挪回美國之外,台灣要檢討的是各零組件廠沒有整合,短視近利沒有長期研發計畫,加上政府害怕「圖利廠商」汙名,而沒有長遠補貼政策。

現場歡聲雷動,號稱蘋果界的特斯拉,由創辦人馬斯克,親自在上海交出第一批車,日期是4月23日。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充電站)我認為這個可以大規模推廣,為全球環保提供一個長遠解決計畫。」

時間再往前一天,馬思克也親自現身北京,舉行交車儀式,馬斯克布局大陸東奔西跑,不僅親力親為,甚至為了一次打響名號,即便北京正在舉辦車展,但特斯拉硬是在場外自己辦交車儀式,不讓媒體目光一次被車展搶光光。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我們目前把精力,集中在新開的店和第一批客戶的交車,所以我親自來中國,處理中國第一批客戶的交車,未來還是會參加車展。」

重視大陸市場,不難想像,因為全球汽車年出產量6千萬輛中,大陸佔比就高達2千萬輛,美國也不過1千5百萬輛,踏進大陸市場,充電問題是瓶頸,特斯拉特地架設這個超級充電站,號稱4小時內充電完成,可以跑500多公里,馬斯克坦言,即便虧錢,也要深耕大陸。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事實上,我們花的錢實在不少,我們現在現金流已經是負了,因為要投資基礎充電設備。」

特斯拉不排除3到4年後,將直接在當地生產製造,積極搶進大陸,台灣也只能乾瞪眼,看著舊情人變心,投入大陸懷抱。

TVBS記者華舜嘉:「特斯拉來台在台灣設分公司,當時位置就在桃園龜山這棟建築物,租下了一樓,可惜最後還是黯然離開台灣。」

特地在桃園龜山工業區,租下一樓當辦公室,要隨時因應台灣供應鏈各式問題,因為特斯拉在台全盛時期,有高達25%零組件來自台灣,其中6成位於中台灣。但隨著特斯拉在2009年撤離辦公室,現在供應鏈,只剩下專做電池連接器的貿聯、伺服馬達的富田,以及電控系統的致茂,還有獨家供應減速齒輪的和大。

不過台灣擁有的技術,似乎無法滿足逐漸轉向高階車款的特斯拉,加上美國政府下令,特斯拉如果要拿到4.65億美元補助,就得關閉台灣生產基地,特斯拉留不住了,背後的意義,不只特斯拉變心,更要檢討台灣電動車製造環境。台大機電整合實驗室主持人李綱:「要打群體的,而不是各自削價競爭,他們不見得都是所謂上市大公司,但他們在競爭力上面,單一技術上面,有默默耕耘他們的潛力。」

團結力量大,整合各公司技術,南韓現代汽車就是最好例子,有計畫性研發車種,甚至派員到美國學習,將技術帶回南韓,而台灣不僅各公司短視近利,政府的補貼政策也常被解讀為圖利廠商。

台大機電整合實驗室主持人李綱:「產業希望在很短期就獲利,所以他們不想等,也沒有時間等,甚至比如有些公司有股價表現壓力,(希望)母雞帶小雞方式,把整個、包括補貼方法方案上面做些變革。」

政治導向的民情,也苦了台灣產業,隨著大陸市場崛起,又有便宜成本,特斯拉就是最好例子,台灣單打獨鬥已經落敗,記取教訓,否則台灣的驕傲,永遠只是曇花一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汽車#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667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