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廢礦場變身成新王國 台商前進南非

記者 吳芠萱 / 攝影 陳宥翔 南非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2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到南非經商,成功到能媲美國王,他名叫許秋揚,在雲林長大的他,身高比別人矮,夢想卻比別人大,18年前許秋揚把廢棄礦場買下來,在當地律師、銀行經理都不看好的狀況下,打造富國休閒工業園區,462公頃土地上,如今已經有7個台商投資設廠,10個台灣家庭紮根,全園區500多個工作機會,3年內預計將翻6倍,增加到3000個,園區裡的黑人、白人、台灣人都尊敬許秋揚,因為在南非,政府服務不足,園區內從維安團隊、花草修剪、廢水處理到變電所,都靠許秋揚聘請的行政團隊專責管理。

離南非最大商業都市約翰尼斯堡90公里,富國休閒工業園區映入眼簾,警衛敬禮的對象是號稱富國市長的台商許秋揚,與其叫他市長,不如稱他是國王,他麾下專責的武警24小時守護疆界,在治安為人詬病的南非為民把關。

1996年許秋揚買下廢棄礦場,改寫一片雜草叢生後,黑人、白人、台灣人都稱這裡為家,7家台商在這兒設廠,從草木修剪到自來水供應和廢水處理都由許秋揚負責,南非政府沒錢做的事,他自己掏腰包。

台商許秋揚:「那旁邊有條河,這裡面是富國村的疆界,然後一直去,一直環繞,你看那裡有個車子,在那裡有tank(儲油罐)。」TVBS記者吳芠萱:「好遠喔,小到快看不到了。」台商許秋揚:「那後面的樹,那裡面是我的農地。」

總面積達462公頃的富國村,在許秋揚堅持下,擁有獨立的變電所和電力輸送設備。許秋揚:「譬如說lightning閃電,它常常造成斷電,那我這邊安全的配套已經好了,所以現在改進,現在目前這邊的工廠就沒有這些問題,但是過去如果沒耐性的話,他(業者)會氣死,工廠就常常沒法經營。」

許秋揚vs.TVBS記者吳芠萱:「(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我知道。」

原來政大公行系畢業的許秋揚,一直把校歌謹記在心。許秋揚vs.TVBS記者吳芠萱:「聽到這首歌就是一家人,難怪level(等級)一樣,level一樣,同樣高啦。」

從事過20幾行的許秋揚,很能了解各家廠商需求,他說自己做事靠的是耐性,但或許他和每個人交心,才是別人最學不來的成功之道。

在許秋揚熱情邀約下,我們到富國茶室歇歇腳,在這裡大夥兒親切的叫他一聲「躼跤」(lò-kha),到南非經商,和黑人喝酒「盤撋」(puânn-nuá),取得信任後,再私下利益交換,這是年輕台商得和「躼跤」前輩學的「撇步」(phiat-pōo),在這裡他們口裡喝的是台灣茶,心裡解的是鄉愁。許秋揚:「有沒有,這才是茶。」

叫許秋揚一聲乾爹的鄭仁貴,是太陽能熱水器業者,他曾被南非政府倒債,折合台幣500多萬元,也知道官司拖個3、5年很正常,但南非的投資風險只激出他更敏銳的觀察力。

太陽能熱水器業者鄭仁貴:「在台灣的話都是以不鏽鋼為主,當地它不重視這個,但當地有的東西我們台灣也是沒有,譬如說當地有冰雹,台灣沒有冰雹,所以像這個強化玻璃的部分厚度就要加強。」

TVBS記者吳芠萱:「在台商開闢的這個天地裡,其中一個明日之星就是,用這些廢輪胎來煉成我手上的這罐油,雖然目前還在起步階段,但已經成為全南非的開路先鋒。」

南非政府補助,免費提供原料,主要由台灣設計的設備引進之後,12年級畢業的南非勞工學習控制溫度、風速,只要品行好,他們以後將成為種子學員,隨著公司把設備賣到全南非,把台灣企業的SOP傳遞出去。

煉油場負責人黃瀚右:「他們(當地勞工)會很重視這樣的機會,因為他們了解到目前我們在這個國家來講,我們是第一個廠,一個比較正規的廠。」

位在富國村外的這個養菇場,也和許秋揚結了緣。養菇場負責人林秋金:「每天都要把它摘出來,送到市場去的。」

去年11月,持槍歹徒趁夜闖入養菇場,折合近20萬台幣的現金沒了,得賣2000多公斤的菇才賺得回來,但車子被劫,菇也送不出去,好在許秋揚調度人車來幫忙。

林秋金:「還好就是有富國村許先生這幫人協助我們,天天來關心我們,協助我們到那邊(富國村)去居住,把住家搬到那邊去,讓我們心裡比較踏實,沒有那種恐嚇、驚嚇的心態。」

養菇場地點沒有變更,但在許秋揚打通關下,警察給面子,巡邏巡得更頻繁了。

今年許秋揚又接到好消息,原本只能租不能賣的富國村,土地分割計畫過關,目前只開發10%的王國要開始新的發展計畫了。許秋揚:「我一直想說,我有生之年要做的工作。」

在許秋揚的地盤裡,工作機會3年內預計將翻6倍,現在只有10洞的高爾夫球場,很快就會蓋滿18洞,這次出擊不只是許秋揚人生的另一里程碑,更是想前進南非的台商一齊推桿的契機。許秋揚:「瞄向目標,讓它完成。」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365

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