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模擬艙狀況演習 訓練機師排除障礙

記者 彭光偉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2 21:39

民航機的機師, 在駕駛飛機之前,得先經過模擬艙的訓練,因為在模擬艙裡面,可以依照飛行可能遇到的突發狀況,來學習故障排除,包括電力系統故障,引擎故障等等,記者彭光偉、楊子毅,帶您一起體驗模擬艙的飛行訓練過程。

想學開飛機,先進模擬艙,從儀表板設備到機外景觀,幾乎和坐在真實飛機的駕駛艙內沒有兩樣,起飛,降落,各種突發狀況,都能逼真演練。培訓機師江雅萍vs.黃抗志:「發生什麼事了,我們有電力系統故障。」

飛行途中,狀況發生,警示燈亮了起來,如何解決,就得靠平時的訓練。培訓機師江雅萍vs.黃抗志:「開關打開,完成檢查,我們解決問題了。」

化解危機,除了有標準的SOP,還有機師們的沉著穩定。培訓機師江雅萍:「已開始模擬的狀況是,我們的電力系統有故障發生,因為我們飛機是雙引擎的,所以有另外一套,備用的電力系統,所以是很安全的,我們就是按照我們的檢查清單,排除原本的問題。」

不過別以為只是模擬器,就比較好操作,沒有受過訓練的我們,大膽挑戰「開飛機」,請飛行教官坐在一旁指導。飛行教官Rodney:「當你看到跑道降下去,你的機頭就要往下,如果是往上,就要往後拉。」

不過外行就是外行,飛行過程東歪西倒,看著窗外的螢幕轉動,頭都暈了,降落也宣告失敗。TVBS記者彭光偉:「在剛剛開完模擬器之後,發現有非常困難的點,就是一方面要注意,整個飛機外面的狀況,同時你的儀表板上,有非常多的部分要注意,包括它的爬升度,它的高度、水平,它的馬力等等,這些根本沒辦法去應付,對一個外行的人來說,所以我剛剛的降落,是完全失敗的。」

對於培訓機師來說,模擬艙是最重要的地面訓練課程之一。培訓機師樓思強:「沒有關係,非常敏感,非常非常敏感。」

每個環節,都相當敏感,飛機的一舉一動,都得精準掌握,因為只能在模擬艙有機會犯錯,一上了飛機,可就得保證萬無一失。培訓機師樓思強:「模擬機你只是坐在固定的地方,所以你身體不會有,上下前後左右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的話,會在對於你跟真的飛機比起來,會比較難控制,你會比較難抓到感覺,但是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訓練工具。」

飛行教官馬修:「我們可以模擬,不希望在真實飛機上遇到的狀況,就可以讓學生,體驗他們在真實飛行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但他們要很冷靜地坐著,不會慌張、擔心到底發生什麼事。」

真實飛機無法暫停,也沒機會重來,模擬機艙,成了專業機師的,飛行啟蒙老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飛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592

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