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成1國中生」搶念技職 職涯勝學歷!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1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53

12年國教就要上路,再次讓各界檢視教改成效,總統府資政李家同重砲批評,教改別再鬧了,看看這幾年來的教育體制,不僅反倒讓補習班數從2002年的7600多家,到2012年暴增到1萬9000多家,足足多了1.5倍,有學者質疑就是因為常態分班,導致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求助補習班,加上不少四技、二專升格大學,出現了「8分上大學」國際笑話,因此根據教育部最新資料,有超過4成學生針對未來生涯評估,會以「職業」當最大考量,其次才是學術傾向。

補習班老師:「告訴我兩個函數微分是什麼。」

微積分在腦中不斷盤旋,課餘時間拼命補,技職科目現在反而更重要。補習班主任閻維彪:「科大、四技因為就業率比較高,所以現在相較於以前,會多2到3成同學,願意選科大、四技就讀。」

補習班明顯感受到變化,科大比普通大學還要紅,保有一技之長,似乎比「明星學校」漂亮學歷更重要。記者:「你現在讀一般普通高中?」學生:「沒有,我選汽修科。」

學生:「比較想讀職業學校,想在高中這個階段,先去學一些技職東西,以後就業會比較有幫助。」

根據教育部針對全台3600多名國中生,所做的調查發現,學生未來生涯評估,有高達4成1,會以職業當作最大考量,接下來才是學術傾向,大約34.6%,也有1成4的學生還沒打定主意,8.3%的學生認為自己具有特殊專長,透過學習專業技能,以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對學生來說更重要了,學得一技之長,最好例子就是國內知名餐飲學校開平,還曾經紅到新加坡大舉挖角,美國、日本更有不少主權基金搶著要投資,因此國內技職學校分數直線走揚,大安高工電機、電子、資訊等各項職科,去年最低錄取分數更直逼公立明星高中的成功高中與中山女高,技職學校越來越夯,推行了20多年的教改,間接成了推手。

國中基測走入歷史,教育會考取而代之,今年12年國教就要上路,再次考驗教改成效,因為過去指考8分就能上大學,大學生滿街跑,文憑不值錢,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更在教改20年回顧與檢討座談會上重砲批評,教改、別再鬧了。

總統府資政李家同:「一再地改升學制度,12年國教重點也是在升學制度,『不要鬧了』,好好把功課不好的小孩教好。」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學生變成老師的傭工,拼命寫報告,他(學生)除了能寫,有什麼用。」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台灣逐漸習慣於安逸,改革步伐已經大不如前,很多教育事務上,還有很多需要加速改革的地方。」

學者批評,教改、越改越荒謬,常態分班是兇手之一,跟不上進度的學生,只能求救補習班,否則只有被放棄的份,補習班因此不減反增,台北市補習街過去都說是南陽街,但現在館前路上的補習班不會比較少,以這棟大樓來說,一共12層,其中除了3C賣場和診所之外,其他通通都是補習班。

記者華舜嘉:「補習班趨勢跟過去也大不相同,過去最常見到的,就是傳統的英文和數學等等,那麼在語言部分,像是在日文和其他外文也越來越多,最後像我們看到的醫護,中醫、西醫等等也越來越多。」

補習班內容越來越多樣化,數量當然跟著多,根據教育部資料,2002年全台補習班大約7600多家,10年後暴增到1萬9000多家,足足多了1.5倍,在教改體制之下,學生難為,難怪學生擠破頭進技職學校,對就業似乎還比較有幫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技職#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16

0.1169